俄曝光解放軍測試S-400消息:宣傳自家武器+凸顯軍事關係

▲▼俄羅斯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解放軍12月上旬測試S-400防空系統,成功擊落以每秒3公里且距離250公里外飛來的高超音速靶彈。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俄羅斯公開中方測試消息,目的是為了凸顯兩國的軍事關係,同時宣傳自家製造的S-400不到半年便形成戰力。

報導指出,中俄兩國於2015年簽署S-400交付合約,金額高達30億美元(約新台幣919億元),此次試射是解放軍7月接收俄方最後一批系統以來,進行的首次試驗,同時也向外界表明新軍備不到半年就可以為國家提供防衛能力。

過去10年來,中俄積極加強軍事關係,想藉此與美國爭奪地區及全球影響力。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評論,「這類報導說明俄羅斯希望在美國同時與中俄兩國發生分歧之際,彰顯中俄關係的重要性,儘管面對美國的壓力,俄軍仍會加強與解放軍在導彈、造船等領域的合作。」

▲▼俄羅斯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這次試驗可以看成是俄羅斯軍方為推銷S-400系統所做的廣告,「但同樣顯而易見的是,中國部隊能夠熟練操作S-400防空系統,這是因為他們已經熟悉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一直在使用的S-300系統。」

他也強調,「彈道靶彈」與真正的高超音速導彈還是有區別的,因為高超音速武器的優點包含優良的機動性,比如擁有滑翔能力等,這種武器幾乎不可能攔截,因為它們飛得太快了。

俄國軍事專家亞歷山大(Alexander Golts)說,由於這次被攔截的靶彈速度為每秒3公里,大約是中程彈道導彈飛行的末段速度,這也就是說,「S-400」已經證明了對於中程導彈的攔截能力

S-400是俄羅斯第3代地對空飛彈系統,可以搭載包含超遠程40N6(400公里)、遠程48N6(250公里)、中程9M96E2(120公里)以及近程9M96E(40公里)4種飛彈,相互輔助彌補,構成多層次的防空屏障;俄方聲稱,新系統可偵測和擊落包括彈道導彈、敵軍飛機及無人機目標。

▼S-400。(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400防空系統。(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