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史上最暖!均溫有望破「破121年來記錄」

▲▼氣象局年終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氣象局年終記者會,主任呂國臣。(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今年真的特別暖,中央氣象局今(28)日做天氣回顧時指出,今年的溫度是歷年來第五暖,且12月均溫到26日為止是21.47度,很可能創下1897年有記錄以來12月最高均溫。氣象局也預估,明年1~3月仍是偏暖天氣,但是也仍有寒流等低溫發生機會,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28日舉辦年終記者會,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過去一年除2月及10月偏冷外,其餘月份以偏暖為主,其中5月及12月的偏暖程度特別明顯。

目前全球的溫度持續增暖,而今年全台年均溫約為攝氏24.26度,是歷史紀錄中平均氣溫第5高的年份。另觀察12月均溫,截至26日統計,已經達到21.47度,雨過去30年12月均溫(氣候平均值)19.07度相比高出2.4度,應會創下歷年以來12月最高溫。

雨量方面,氣象局指出,今年1月雨量明顯偏多,2至4月春雨偏少,梅雨雨量集中於6月中旬。8月下旬因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影響,使得中南部極端多雨,秋季雨量則以偏少為主,年累積總雨量除嘉義以南正常至多雨外,其他地區以少雨為主。呂國臣特別提到,今年8月23熱低壓影響帶來台灣罕見豪雨,是非常特別情形。

至於未來天氣,呂國臣表示,聖嬰雖仍在發展,但相較於過去的情況,本次聖嬰強度偏弱,對台灣天氣影響不如強聖嬰年明顯,明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雨量則以正常為主。但也提醒,雖然是暖冬,每年1~2月仍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且還是會有寒潮影響,就像2016年春天來看,那年天氣偏暖,但還是出現霸王寒流影響台灣,提醒民眾多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