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提創新名詞遭打臉 柯P: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已被汙名化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出席雙城論壇後受訪表示,「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等都被標籤化,主張提出新名詞,但遭陸委會反嗆,兩岸關係及政策是屬於中央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對等尊嚴,不設任何政治前提。對此,柯文哲21日受訪表示,「只是丟出這意見,怎麼做其實中央要去想想看」;柯也說,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在台灣已被汙名化,所以不管哪一個名詞都很難用,「也許大家要去思考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

柯文哲21日下午出席台北國際音響暨藝術大展,受訪時被問到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喊話要揚棄「舊思維」,他嘆了聲氣表示,「唉,我跟你講,我說我們台灣價值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那特別是民主自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本來就一定會有各種聲音,我也覺得透過不斷的…,其實以對話代替對抗,不僅適用在兩岸,其實在國內也一樣。」

而「兩岸一家親」是否是舊思維?柯文哲說,不管是九二共識或是兩岸一家親,名詞已經在台灣被汙名化了,所以坦白講不管用哪一個名詞都很難用,也許大家要去思考一個可以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所以是這樣,每一方都有堅持,在大家都堅持的狀態下如何去妥協出一個方案,我想這種共存共容也許才是比較新的思想。」

另外,針對20日在雙城論壇提出要研究新的兩岸名詞遭陸委會打臉,柯文哲說,也不會是打臉,「其實就這樣,我們只是丟出這意見,怎麼做其實中央要去想想看」;至於身為地方首長卻提要創造兩岸新名詞,是否有奪取話語權的企圖?柯未正面回答,僅表示目前其實城市交流,還是有些前提坦白講,「我們也是在…要馬就不要辦,要辦總是要克服困難去處理。」

針對柯文哲稱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遭「汙名化」,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解釋,市長在府內會議結束後補充,在回應媒體時有口誤,將昨日聯訪所說之「標籤化」口誤為「汙名化」。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