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提兩岸一家親 陸委會呼籲「多辦正事、少點政治」

▲雙城論壇晚宴19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在台上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左)舉杯致意。(圖/ETtoday攝影團隊攝)

▲雙城論壇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左)。(圖/ETtoday攝影團隊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登場,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都提到「九二共識」與「兩岸一家親」,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政下午回應,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的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該「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

陸委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回答記者提問。他指出,兩岸城市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原則,合於規範,不應設置任何的政治前提和不當干擾,才有利於兩岸良性互動有序發展。

邱垂正強調,對陸委會而言,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政府的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少一點政治,多辦一點正事」。政府未來會持續關注兩岸城市交流情形,並加強與縣市政府的互動聯繫,建構「中央與地方良性的協作關係」,共同推動兩岸城市交流的健康有序發展。

雙城論壇雖然行之有年,卻是九合一選舉後,兩岸首個城市交流活動,在今年藍綠版圖翻轉的局勢下,與會雙方的「兩岸論述」備受矚目。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在19日的晚宴上重申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等「五個互相」外,也再次提及「兩岸一家親」。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也以「一家親」論述回應,表示要在這樣的氛圍中,「共同分享這珍貴的親情和友情。而在主論壇會後受訪時,他則強調明確‍‍對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認知。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