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議明年審查富人稅成效!法政府態度再軟化:行不通就改變政策

▲ 黃背心運動示威者多為低收入男性。(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政府為了平息「黃背心」抗爭怒火,繼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4日宣布燃料稅凍漲6個月,政府發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5日再度釋出善意,強調當局可以調整立場,重新考慮富人稅的政策方向,但必須要給政策發揮作用的時間,議會將在2019年底進行成效審查。

「黃背心」一詞源於示威者身上的反光背心,而這場抗議行動席捲全法國,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來上任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法國黃背心暴亂,總統馬克宏前往凱旋門周邊視察。(圖/路透)

▲ 馬克宏曾誇下海口,要在2022年下屆大選前,把失業率降低至7%。但外界認為,這個目標很難實現。(圖/路透)

紐時報導,法國社會貧富差距大,收入金字塔頂端1%的有錢人擁有全國20%以上的財富,國民每月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數為1700歐元(約新台幣6萬元),經濟增長停滯、失業率達9%。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政府廢除不動產以外的所有富人稅,再加上燃料稅調漲等政策,被國人解讀為減輕有錢人的負擔,一舉引爆民怨。值得一提的是,全國串聯的抗議行動雖數度傳出暴力傷人、燒車、砸店、毀壞國家古蹟的行為,仍獲得70%民眾支持。

▲▼ 法國「黃背心」運動24日再度上演,光是巴黎就聚集8000多名抗議人士,其中有5000人湧入香榭麗舍大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5000名示威者湧入香榭麗舍大道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面對示威行動越演越烈,馬克宏政府本周做出堪稱上任以來首次重大變革,除了推遲燃料稅調漲、暫緩調漲電費和天然氣費用外,政府發言人格里沃5日受訪提到,若富人稅課徵範圍縮小的方向行不通,政府可以重新考慮變更政策方向,「若耗費公帑的政策措施起不了該有的作用,如果進展不順利的話,我們並不愚蠢,我們可以做出改變。」

根據菲利普4日的說法,「沒有任何一條稅值得將國家的團結至於危險當中…如果我沒有表達清楚(政策),如果執政黨沒辦法說服法國民眾,那應該是我們要改變。」

▼ 法國總理菲利普(左)。(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