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系切割小英?讓賴清德2020總統提前上陣 黨主席聖誕節前大致底定

▲▼蔡英文賴清德合成圖。(圖/記者林敬旻、屠惠剛攝)

▲蔡英文、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潰敗後,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都請辭,但都被總統蔡英文慰留,但外傳新系內部頗為不滿,並下令通牒,最後定調處理完總預算就要離開。這被外界解讀,是正式切割蔡英文,有意讓賴清德提前直搗2020總統的意味濃厚;另外黨內人士評估,黨主席選舉在明年1月6日,現階段還未有眉目,但應該在聖誕節前黨內局勢會大致底定。

賴清德去年9月上任閣揆,就是籌組備戰2018年底地方選戰的「戰鬥內閣」,而內閣滿朝文武,也都幾乎是新系、陳菊人馬;在選戰潰敗之後,首當其衝除了蔡英文外,新系也成為箭靶,甚至黨內開始有所謂的「反新勢力」逐漸聚集中。

賴清德、陳菊為了替敗選負責,在第一時間都請辭,但蔡英文再三以穩定政局,以及立法院正要處理總預算、前瞻預算為由成功慰留;不過據傳,在菊賴二人允諾留下時,新系內部也有不滿的雜音,並下通牒要求切割。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著賴清德狂轟,在黨內除了被解讀有「指桑罵槐」的意味,也不排除與他同意被慰留一事有關。

由於派系內要求設下停損點,同時必須顧全執政黨大局,最後同意賴清德、陳菊在處理完總預算、前瞻預算,就會一齊請辭,並且先由蔡其昌、段宜康對外出聲畫押時間。此舉被外界解讀是新系切割蔡英文,有意保護賴清德的羽毛,讓他趁這段時間短暫沉潛一陣,提前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上陣,沒必要在行政院長職務上耗損政治能量。

不過就親英系立委的看法,2020總統大選如果不是蔡英文,真的換人等於民進黨自己否決過去4年的全部施政,很難取信於民,新系如果真要讓賴清德提前上陣,這一仗也未必好打,勢必還要有所評估。

至於在黨主席方面,由於新系讓賴清德、陳菊全面退場,無非已經放下行政資源,在此同時,傳出立法院長蘇嘉全有意請辭,投入黨主席選舉,這讓新系把目標放在國會,同屬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任的可能性也就相對提高。

不過黨主席到底由誰來接任,目前排定明年1月6日進行選舉,但黨內人士評估,現階段還未有眉目,12月5日民進黨中執會會先通過確定1月6日黨主席選舉,接下來才會開始運作,預計在12月25日聖誕節前會大致底定。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