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雙城論壇「破格」解禁 陸委會:不會要求上海官員與我會晤

2017年7月1日,上海市長應勇(右)在浦東香格里拉酒店會見了前​​來參加「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7月1日,上海市長應勇(右)在浦東香格里拉酒店會見了前​​來參加「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暫定下月20號登場,上海確定派團出席,上海台辦踩線團已提出遞件申請,不過由於政府對陸方「三類人士來台交流」的設限,是否成行引發關注。陸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明祺今天表示,針對雙城論壇舉辦,陸委會,不會要求上海官員申請來台時,必須與我方官員會晤。

據了解,去年底陸委會發布禁止、嚴審大陸「三類人」來台,其中包括要求一定層級的大陸官員來台,需與陸委會進行「約晤」,但因在未有「九二共識」前提下,大陸官員不得與台灣官員見面,導致今年來兩岸官方層次交流降至冰點。

而本次若陸委會不要求與上海官員會晤,等於是對雙城論壇「破格」解禁。因為上月中旬,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率領的學術交流團,就是因為上述限制,而被迫取消。

▲▼陸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陸委會政務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此陸委會今天表示,雙城論壇是上海、台北兩個城市間的交流,我們表示歡迎,目前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已接獲上海市台辦相關官員來台「踩線」的申請案,本會將配合移民署進行審查,但「不會要求上海台辦人員必須跟本會進行會晤」。

陳明祺指出,針對兩岸關係的健康、有續發展,本會一直一來均抱持正面態度,而會晤制度,是由於蔡政府上任以來,陸方片面中止正常交流,因此我方提出大陸高階官員訪台時,「希望能來聊一聊,增進彼此了解」,「了解總比誤解好」。

不過針對各方關注的雙城論壇舉辦,他強調,陸委會主委已經表明,希望陸方要「開大門,走大路」,這件事情上面,我方亦不會用會談作為前題。

▲▼台北市政府將舉辦第九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莊喬迪攝)

▲台北市政府將舉辦第九屆臺北上海雙城論壇。(圖/記者莊喬迪攝)

但對於雙城論壇以外,後續其他城市有意推進兩岸交流是否比照辦理,陳明祺則語帶保留。他說,這次我們不設會晤,會先對雙方互動的氣氛進行觀察,而後「考量實際情勢、發展,作出相對的因應。

陳明祺強調,陸方官員來台,本來就不應該從事與他申請來台時,內容不符合的行動,本次城市論壇也將遵循這個立場,積極配合並提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