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美軍基地搬遷」公投今登場 噪音、犯罪引居民怒吼

▲▼ 日本沖繩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沖繩縣針對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一事舉行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24日舉行公投,內容詢問當地居民,是否同意美軍普天間(Futenma)基地從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Henoko)的填海造地。公投最初採取「贊成或反對」2個選項,但在不少與中央政府關係密切的城市威脅抵制公投後,當局在選票上增加了「兩者皆不」(どちらでもない)的選項。

公投於24日上午登場,約有115萬名選民有資格投票。據《亞洲新聞台》報導,這項公投具有象徵意義,但不具法律約束力,引發外界質疑它的影響力,即便沖繩知事玉城丹尼(Denny Tamaki)等反對搬遷人士獲勝,又能帶來什麼改變。

▲▼ 日本沖繩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沖繩知事玉城丹尼(上中)發起公投,希望能反映民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沖繩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琉球大學(Ryukyu University)教授島袋(Jun Shimabukuro)告訴《法新社》,雖然此次公投不具法律約束力,但是「它的重要性在於,沖繩居民可以透過投票表達自己的意願」,「這可以當作是一個衡量民主是否在日本發揮作用的測試。」

1995年發生美軍性侵當地小學女生的事件,激起民眾憤怒,促使美、日兩國同意搬遷普天間基地,但選址問題又引發諸多爭議。該基地因飛機起降噪音、軍事事故、犯罪事件等問題,讓沖繩居民相當反感。知事玉城丹尼預計下周拜訪首相安倍晉三和駐日美國大使館,告知公投結果。

▼ 美軍普天間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沖繩公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