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

▲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爸爸捕魚去,為什麼還不回家?」是許多漁民第二代的心聲,新北市萬里區捕蟹第二代吳啟帆,原本覺得討海沒前途、收入不好,且經常一出海就是好幾天,因此寧願到大都市打拚,也不願接手家族事業,但看著「萬里蟹」品牌成功打開萬里螃蟹的知名度,螃蟹不再是賣不出去的漁獲,決心「啟帆」跟著爸爸出海捕蟹去,把家族產業發揚光大。

「萬里蟹」品牌結合週邊遊憩資源,行銷在地美食與漁港人文風情,創造野柳、龜吼及富基漁港週邊龐大商機,產值從2億大幅躍升到15億,讓沒落漁村重振雄風。30歲的吳啟帆是中華漁業漁船協會理事長吳兩成的兒子,他投入捕萬里蟹僅3年,是許多船員口中肯學、肯做的拼命三郎。

2014年成為討海人的吳啟帆,剛開始上船時什麼都不會,從研判儀器、尋找漁場、觀察潮水、下錨下鏢、到航船技巧掌控等等,即使父親再怎麼詳細的解說,他還是不懂,但是為了不讓別人覺得他是在外面混不下去才回來接手家業,他認真的一步一步學習,不會的就多做幾次,一年多後終於獲得父親與其他船員的肯定,也越做越有心得!現在他已經是許多船員口中「骨力的少年頭家」,收入更是比過去多了一倍以上,吳啟帆笑說「爸爸可能也沒想到我會做到現在」。

▲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熟練的綁蟹。

吳啟帆回憶起,父親只要出海就是一兩個禮拜,常常捕了一大堆肥美螃蟹回來,卻因為量多價跌滯銷,「一斤賣不到100元,工錢都不夠」,而且活蟹不能久放,賣不掉就只能認賠,心中覺得父親太辛苦,自己長大後不想也當討海人。

直到新北市政府創立「萬里蟹」品牌,不僅幫在地漁民開發多元銷售管道,不用擔心捕了滿滿一船的螃蟹會賣不出去,穩定的價格能讓漁民生活變好,也讓他看到了捕蟹行業的新希望,於是在外地工作收入不多的他,向父親提議想加入捕蟹的行列,父親一開始什麼也沒說,只要他就去試試看。

吳啟帆說,他們捕蟹不會趕盡殺絕,不管是太小或是抱卵母蟹,一律都會放回大海,而且採用捕蟹籠這種不傷害環境的捕捉方式,是讓這個行業可以永續發展的方法。另外,他覺得現在願意返鄉從事漁業的青年仍然不夠多,主要還是叔叔伯伯們在做,但是他也觀察到,在產官學共同努力下,捕蟹是能永續經營的行業,因此,他想鼓勵願意返鄉的漁二代及青年一起投入這個產業,讓這個在地品牌能持續發光發熱。

▲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

▲ 萬里蟹品牌成功行銷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 漁二代吳啟帆返鄉投入捕蟹行列,使用籠具捕蟹實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