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落實減債計畫! 李進勇力促「免納水井規費」造福260萬農民

▲▼▲李進勇16日晚間舉行麥寮徒步大遊行。(圖/李進勇競選團隊提供)

▲李進勇力拚連任雲林縣長。(圖/李進勇競選團隊提供)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相隔4年後的雲林縣長之爭,藍綠再度派出相同人選應戰。民進黨候選人李進勇出身法官,曾經當過基隆市長,也代理過雲林縣長,103年他以5萬多票擊敗張麗善當選雲林縣長,任職的這4年期間,他積極落實長照2.0、金綠標章2.0、發展綠能光電建設...等,讓雲林持續朝「農業綠能雙首都」邁進。

上任之後,李進勇將減債視為施政目標之一,積極實行「4年減債計畫」,順利於107年2月達標。他指出,104年初接掌縣政時,負債192億,負債比率高達49.87%,執政這幾年不僅收支沒赤字,更償了將近16億元的債款,107年8月負債比率降為39.18%。

在此期間,為了顧及雲林12萬多口水井使用的農民,雲林也率全國之先,編列預算替農民繳納水井規費,減輕生活負擔。李進勇特地力求中央修法,建議將免納水井規費法制化;今年7月19日行政院賴院長親電告知、蔡總統也親自宣布,中央推行免納規費政策已通過,這項福利將造福全國260萬農民。

另外,在農業方面,雲林政府開設農民大學、推廣有機暨設施專班,甚至還推出「金綠標章」農漁產安全認證。李進勇上任後,為了邁向農業首都2.0,鼓勵農民耕作有機或無毒的優質食材,2013年自創推出「金、綠標章」農漁產安全認證後,2015年改版進化為金綠標章2.0版本,並委託虎尾科技大學結合查驗及行銷推廣,打造雲林農業專屬品牌,也讓食安獲得更多保障。

力推綠能、農業、社福 李進勇用施政提升雲林幸福感(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溪掀蓋後的願景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在環境建設方面,李進勇為打造斗六市民友善親水環境,推動「雲林溪水與綠計畫」,將1.8公頃的水泥地轉換成綠地,並且透過雲林溪沿岸「污水截流」、「礫間淨化」等工程淨化水質。總長約850公尺的雲林溪掀蓋工程已掀蓋400多公尺,正執行景觀工程,而下游的400多公尺工程也完成發包,未來將能重新見到乾淨又美麗的雲林溪。

社會福利方面,縣府積極推動長照服務,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雲林縣是全台老化程度排名第二的縣市,為了照顧長者,李進勇自104年起推動長青食堂,在政府、社區、協會集體努力下,縣府已補助開辦68處長青食堂,加上麥寮鄉公所辦理之社區共餐計畫。

力推綠能、農業、社福 李進勇用施政提升雲林幸福感(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李進勇與長輩們一起在長青食堂用餐。(雲林縣政府提供)

至今,雲林全縣已有88處長青食堂,每天約有6000位長輩一起用餐,同時兼顧營養與健康;而雲林縣的巷弄長照站已有70處,有些也會與長青食堂結合,除了讓長輩們飽餐之外,更提供日間照顧、健康促進、情感交流等多項服務,不僅讓長輩們開心養老,也讓晚輩們多一分安心。

過去這些日子,李進勇也善用先天優勢,推動綠能有成。由於雲林平均日照時數長、有多達2300公頃的腹地可供建設太陽能,以及政府團隊積極推動,才讓雲林太陽能發電的設置進度走在全台前端。除此之外,雲林還富有風場優勢,以及全台最大的養豬產業,因此在離岸風力發電及沼氣發電方面也有不錯的成果。

力推綠能、農業、社福 李進勇用施政提升雲林幸福感(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新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桃園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中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台南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高雄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其他縣市】 市長、議員當選名單、票數馬上看!

▶【大選懶人包】任何細節都不錯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