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分析/選情緊繃 盧秀燕辭立委背水一戰催票

▲▼  盧秀燕           。(圖/記者李忠憲攝)

▲盧秀燕宣布辭立委 。(圖/記者李忠憲攝)

文/徐政璿

選前倒數第4天,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受到鄉親付託,為展示決心她即刻起辭去立委職務,她也當場簽署辭職書,並表示會立即送到立法院,這一辭,也讓原本就相當緊繃的台中選情更添詭譎氣氛。

事實上,參選雲林縣長的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本月2日宣布辭去不分區立委,開出第一槍,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也在3日跟進宣布請辭,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則在18日宣告辭去立委一職,如今盧秀燕請辭,成為第四位辭去立委的選將。

在這次選戰當中,目前國民黨和民進黨仍有7名立委帶職參選,國民黨包括桃園市的陳學聖、彰化縣王惠美、金門縣楊鎮浯、花蓮縣徐榛蔚;民進黨則有台南市黃偉哲、宜蘭縣陳歐珀、台東縣的劉櫂豪。

民代是否帶職參選公職的問題,每當選舉就會引起討論。辭職與當選不見得有必然關係,由於法律並未強制規定不得帶職參選,因此帶職參選也沒有違法問題。不過,在選戰中,候選人應如果給人猶疑不定之感,就會招來「騎驢找馬」的批評,儘管口中喊得震天價響的願景,若少了讓選民相信的能量,就不易激化支持者熱情。

若在選前一個月內請辭,大致上有兩種狀況。首先,是民調差距早已擴大,且內部判斷能夠勝選,請辭只是推波助瀾的「加碼」戲劇演出而已。回顧2014年選舉,時任立委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和彰化縣長魏明谷選前4天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又遇上民進黨氣勢正旺,分別順利當選台中市長、彰化縣長,就有這種味道。

另一種情況,就是最常見在選情緊繃的地區,在雙方都進入倒數階段的催票深水區時,辭立委就發揮作用,除了強化原本支持者的信心外,在「不表態率」偏高的地區,更能發揮催出隱性支持者的作用,這次選戰中的陳其邁、盧秀燕和張麗善,就符合這種情況,都是要展現背水一戰的決心。

據了解,國民黨參選縣市長的幾位立委中,早對是否請辭立委有交換過意見,由於選區存在差異狀況,彼此顧慮也不同,而盧秀燕原本就對請辭態度開放,因為地方有聲音質疑盧秀燕「選假的」,這次請辭參選就是展現決心,內部評估「對選情有會相當大的助益」。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辯論會後陳其邁記者會,陳其邁。(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