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當年聯考前3天還在扛香蕉 蘇清泉讀大學要賣豬繳學費  

▲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 當年要賣豬才能繳學費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蘇清泉和筍農聊竹筍。(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我要參加高中聯考前夕,還在香蕉園扛香蕉,被路過的老師看見痛罵『蘇清泉你很行,再3天就要考試還不去讀書,還在這裡扛香蕉?』」,在老師「真」的去罵他的父親後才同意讓他回家讀書,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在公辦政見會中細數他從農村子弟一路當上醫師,到返鄉以社團法人興建醫院服務鄉親的心路歷程,這段影片最近在社群間流傳,讓不少選民聽了動容。

蘇清泉說,他出在東港農漁村,小學就讀東港國小、東港國中,由於家裡貧窮,放學就要到田裡幫忙種田。國中畢業想就讀高雄中學(雄中),在聯考前3天,他還在香蕉園(東港安泰醫院現址)幫忙扛香蕉,羅姓老師欲回崁頂鄉港東村的家中,途中看到他在香蕉園內扛香蕉,停下車來痛罵他「蘇清泉,你很行喔!再3天就要聯考了,你不趕快去讀書,還在這裡扛香蕉?」

蘇清泉無辜地回答老師說,「爸爸叫我來幫忙,我能不來嗎?我爸爸也在這裡工作,你要罵就去罵我爸爸」;沒想到,老師真的「痛罵」他的爸爸,他爸爸才無奈地說「好吧,你回去讀書」,他總算能放下手邊的工作回家念書。

他說,雄中畢業考上醫學院,寒暑假還要回家幫忙採收紅豆等田務,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跟他回家,還以為紅豆是長在土壤內。由於家裡沒有錢,每學期都要賣一頭豬才有錢去繳學費。

醫學院畢業,在台北馬偕醫院服務,由於屏東被衛生署列入醫療貧療地區,遇到嚴重一點的病痛,就要往返高雄、更甚更遠的地方就醫,往返很不方便,相當不捨,為了服務鄉親,才以財團法人名義興建安泰醫院,就近服務鄉親,目前服務範圍除了醫院,還有長照中心、安養中心、社區關懷據點等機構,提供鄉親更多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