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了「1.79秒」的列車交會 日媒感嘆:追不上中國速度

▲兩輛標準動車組列車於2016年7月15日在鄭徐線上交會。(圖/翻攝自中新網)

▲兩輛標準動車組列車於2016年7月15日在鄭徐線上交會。(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改革開放40年間,大陸在交通方面已改善了許多,甚至在實際運行的軌道上有著「每小時420公里」的交會速度。日本《朝日新聞》記者2017年前往大陸體驗「復興號」時,感嘆「追不上中國速度」。

據《中新網》報導,時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於1978年訪問日本,在從東京前往京都的「光-81號」新幹線列車上,工作人員問他乘坐新幹線有什麼想法,鄧小平回應,「快,真快!就像推著我們跑一樣!這就是現在我們需要的速度。」

「只花了1.79秒」,現場的試驗人員都還沒來得及歡呼,兩輛列車就已「擦肩而過」,在眼前疾速消逝,標準動車組「金鳳凰」與「海豚藍」,由中國大陸自行研製,全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2016年時在鄭徐線上實現了歷史性的會車。

每小時420公里的交會速度,刷新了該型列車的高速實驗記錄。同時,這也是世界首次在實際運行軌道上,進行的高速列車會車試驗。此次試驗的成功,進一步驗證了標準動車組整體技術性能,已全面掌握高速鐵路的核心技術,高鐵動車組技術實現全面自主化。

從渤海之濱到西部戈壁,從中部平原到西南群山,從東北雪原到江南水鄉,中國大陸高鐵串點成線,連線成網,在這改革開放40年間,前所未有的加速擴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