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後再訪!習近平在巴發布《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APEC年會暨領袖峰會1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經濟領袖峰會,14日也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信使郵報》、《國民報》中,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及三大點,包括中巴戰略互信要再上新台階、共建貿易投資合作、增進雙方人民互信。

中巴在1976年建交,外交關係歷久彌新,巴國目前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巴國第一大的外資來源地,以及第一大工程承包方。福建和巴國有「巴新菌草與旱稻技術」的合作項目,10月底時才啟動東高地省「2018-2022五年發展計劃」。

▲▼巴國2006年時慶祝與中建交30週年紀念日,在北京大跳傳統舞蹈。(圖/CFP)

▲巴國2006年時慶祝與中建交30週年紀念日,在北京大跳傳統舞蹈。(圖/CFP)

中國4年前在斐濟舉行集體會晤,參與會議的有8個與中建交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當時中國與島國一致同意建立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推動雙邊關係。

習近平透露,在這次訪巴期間,他再次邀請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在巴國相聚,要「共敘友好情誼,共商發展大計」。除此之外,他提出這次會議「三大點」的方向。

第一是「戰略合作」再升級,中國將同包括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一起,共同建構新型的國際關係,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

第二要擴大雙方在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基於「一帶一路」政策,中國希望與各島國之間加強經貿聯繫、互聯互通,為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進程提供新的路徑。

第三是針對「人民」方面。習近平認為,中國要和島國擴大文化、教育、衛生、體育、青年、地方、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加深雙方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讓雙方友好事業薪火相傳。

習近平這次訪巴期間也會出席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他將聚焦在「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的主題,就區域經濟一體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可持續和包容增長等重要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5月在福州舉行,當時斐濟、湯加、馬紹爾群島等太平洋島國以國際組織的名義組團前來參展。(圖/CFP)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5月在福州舉行,當時斐濟、湯加、馬紹爾群島等太平洋島國以國際組織的名義組團前來參展。(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