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美「新冷戰」形勢 中共高層密集出訪「固樁」

▲中美經四輪貿易談判未果,雙方在貿易角力上進一步激化,恐難以避免。圖為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圖/記者蔡浩祥攝)

▲就在中美關係陷入矛盾的同時,中共高層正密集出訪,全力維繫周邊國家關係。圖為北京中南海新華門。(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15至20日出訪菲律賓等國、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加上甫結束中東、新加坡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啟程訪問新加坡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種種跡象顯示,就在中美關係陷入矛盾的同時,中共高層正密集出訪,全力維繫周邊國家關係,應對可能發生的「新冷戰」形勢

有關習近平出訪具體行程,中國外交部未有進一步說明,僅得知習近平將會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隨後他將在17日至18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轉往菲律賓會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圖/新華社)

其實,不僅是習近平,王岐山稍早前亦在中東、新加坡訪問;另外,李克強昨啟程訪問新加坡,出席三場國際峰會,包括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以及第13屆東亞峰會。

值得關注的是,這是李克強時隔11年再赴新加坡,也是李就任總理後首次。

▲王岐山(左)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左)日前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圖/新華網)

北京涉外人士透露,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民主、共和兩黨雖各據山頭;但,這似乎沒改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對中政策。

另一方面,習川通話後,涉外人士研判,中美貿易戰貌似降溫,考量到川普在對中政策上反覆無常,北京必須做好各種準備,因應可能發生的變局。

涉外人士認為,11月底在阿根廷召開的G20峰會,習近平、川普的會談可能單純「行禮如儀」,不會有太多令人意外的結果,相信北京也意識到。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