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民進黨若失利 蘇起:成兩岸關係「新機會之窗」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昨(11日)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如今兩岸制度性對話全中斷,高層無權威溝通管道,若是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大選失利,代表台灣民眾對兩岸現況不滿,將有可能迫使蔡政府調整其兩岸政策,或許將成為兩岸的「新機會之窗」。

蘇起昨日以「美中新棋局下的台灣自處之道」為主題,在由長風基金會與台北論壇主辦的「長風演講」中擔任主講嘉賓。他指出,兩岸現況和扁政府時期相似,民間交流也大幅減少,在此僵局下,內外環境都對台灣不利,台灣要自救只剩「和」這條路。

他表示,「和」的關鍵在於民進黨要先有黨內共識,才能協調出「台灣共識」,最後才有「兩岸共識」。倘若民進黨在年底九合一大選失利,將成為新機會之窗,因為這代表台灣民眾對兩岸現況不滿,有可能迫使蔡政府調整。

蘇起認為,若發展到此局面,最大的意義在於台灣民主能自救,否則若總統蔡英文仍堅持目前「名為現狀實為對抗」的政策,不止在國內,在國際的支持也將下降,因為明年後台海勢必更緊張,或許將迫使中美「攤牌」。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在各領域角力不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中美在各領域的交鋒已牽動台海局勢,讓兩岸關係與台灣安全演變成國際,尤其是美國非常重視的焦點。他指出,東亞現在有三個前所未見,包括中美「競爭」、同時四個衝突熱點;當中包括台海、北韓、南海、東海,以及所有國家都是「修正主義」國家,都在改變現狀,包括台灣。

蘇起強調,台灣雖嘴上講「維持現狀」,實際上卻是「公開改變」。也因此,在四個衝突熱點中,「最危險的就是台灣」,中美真的動武最有可能就是為了台灣,因為價值最大,可真打、可大打。

至於中美在南海的衝突,蘇起則引用美國駐南韓大使、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的話,表示美國不會為了南海「幾顆石頭」跟中國大陸衝突,況且美國也離南海太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