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B炫技靠的就是它? 陸自製矢量噴口控制裝置曝光

▲▼珠海航展上出現中國航發自製矢量噴口控制裝置。(圖/翻攝自環球網)

▲珠海航展上出現中國航發自製矢量噴口控制裝置。(圖/翻攝自環球網,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解放軍矢量推力殲-10B採用360度軸對稱矢量噴口,在珠海航展上大秀各式「過失速機動」,而這次航展裡頭的中國航發展區內,也展示「某型發動機全權限數字電子控制系統」仿真試驗平台,並以拆分模型的形式展現這款系統的各部零件工作原理,最引人關注的便是其中的「矢量噴口控制裝置」。

綜合陸媒報導,矢量發動機能讓噴口朝向不同方向偏轉,並且產生該方向的推力,使戰機具備良好的機動性能,目前應用在戰鬥機發動機上的矢量推進技術,主要分為美國F-22的二元矢量噴管及俄羅斯蘇-35的軸對稱矢量噴管,不過矢量版殲-10B所採用的則是一款全向軸對稱矢量噴管。

殲-10B在控制過程中,由馬達驅動拉桿,從而調整發動機尾噴口的出口截面積、方向,實現對尾噴流偏轉控制,由於戰鬥機在飛行過程中,發動機處於高溫高壓的運行狀態,對矢量控制系統的技術要求也就相當高;此外,全向軸對稱矢量噴管研製工程也十分繁雜,因為無法對發動機、飛機進行重大改裝,所以製作工法也就更加困難。

雖然官方還未證實矢量推力殲-10B是否使用這款「展示」的裝置,不過軍迷仍認為,殲-10B的驚艷特技便是靠這款裝備展現,也肯定航發具備足夠的技術儲備和自信,才會將自製的設備公開亮相。

▲▼珠海航展上出現中國航發自製矢量噴口控制裝置。(圖/翻攝自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