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殲-10各型號!首飛試飛員雷強:雖然年邁,我仍要為空軍貢獻

▲▼殲-10首飛試飛員雷強。(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殲-10首飛試飛員雷強。(圖/翻攝自央廣軍事,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珠海航展上除了展示各類先進軍備外,許多優秀試飛員也在場中公開亮相,不僅駕馭殲-10B炫技的李吉寬獲得獎項、發表感言外,殲-10首飛試飛員雷強同樣在會中感性發言,他說,「雖然因為年齡原因,我不能再飛上藍天,但我還在為國家的航空工業、為空軍的武器裝備發展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綜合陸媒報導,雷強曾是殲-7C/D/E飛機的首飛小組成員,飛行過國內外22款機型,試飛了交付部隊的戰機高達200多架,培訓外國飛行員60多位,累計飛行有人機約3500小時,無人機則為近2000小時,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次、一等獎3次,此次場中亮相,也是他在殲-10首飛後20年,第一次露面。

報導指出,從二代機到三代機是一個大跨越,這樣的轉變所帶來的是設計理念和作戰方式的變革,對試飛員來說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除了要完成各種試飛任務外,還要全程參與飛機的研製工作;對雷強來說,這30多年的試飛生涯中,駕馭殲-10是印象最深刻的。

▲▼殲-10首飛試飛員雷強。(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雷強作為殲-10試飛小組成員,從設計階段便開始全程參與,他說,「1990年,我第一次見到殲-10的模型,認為這個有腹部進氣道的傢伙像一匹『天馬』,很有氣勢。」為了殲-10試飛,他還遠赴國外參加培訓,並且把高難度飛行動作「眼鏡蛇機動」飛了44次,完成小速度觔斗等一系列高難度試飛課目。

學成歸國後不久,戰友盧軍便在一次尾旋飛行中不幸犧牲,使得這批首飛試飛員中,只剩下雷強一人能展示這項高危險飛行動作。1998年3月23日,中國殲-10進行首飛,雷強說,「按計劃,我在近空繞行三圈就下來,但油量表顯示充足,就申請能不能再飛一圈,經過指揮員同意,自己又做了一次通場後落地。」此次飛行讓他創造了出廠試飛史上的10個第一。

經過7年試飛,雷強完成殲-10所有試飛課目,他也曾駕馭殲-10A、殲-10B、殲-10C等機型;對於這次珠海航展上,殲-10B展示5個過失速機動動作,雷強說,「這也表示殲-10B具備了過失速機動能力,在空戰中,加載矢量推力,戰機可以在被動情況下很快轉為主動。」作為目前中國空軍戰鬥機試飛員隊伍中年齡最大、飛行時間最長、參與試飛課目最多的資深試飛專家,雷強說,「有幸參與並見證中國空軍和航空工業騰飛,我很幸福。」

▲▼殲-10首飛試飛員雷強。(圖/翻攝自央廣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