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29日下午重啟校長遴選 原當選人控訴教育部姑息

▲文化大學。(圖/翻攝文化大學網站)

▲文化大學。(圖/翻攝文化大學網站)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董事會今(29日)下午將舉行「重啟校長遴選」投票圈選,去年董事會圈選出的校長當選人盧希鵬上午發聲明,提到當時參選校長時懷抱著理想,但遺憾的已不是過程中受了多少屈辱與抹黑或校長最後是誰當,而是台灣私校治理的未來,盧希鵬控訴教育部姑息同意文大的決策。

去年8月10日,文大董事會決議通過前校長李天任辭職,同日依校長遴選辦法進行遴選,同年11月28日盧希鵬以8比0當選文大第八任校長,但董事長張鏡湖以有人有奪取校產為由,至今未將盧希鵬報教育部。但教育部要求文大要在今年11月前把校長人選報部,否則將指派代理校長,因此29日下午董事會預計將從文大社科院院長趙建民與外語學院院長徐興慶二位之中,圈選出文大第八任校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希鵬認為,文大董事會公然挑戰教育部公權力,而教育部也准許文大重啟校長遴選,對全國私校影響太大,日後私立大學合法選出的校長,董事長只要不滿意,是不是只要透過簡單的4步驟,包括拒將新校長報部、運作改組董事會、董事會自組調查小組和做成遴選有瑕疵的報告,就可達到重啟遴選目的。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盧希鵬。(圖/本報資料照)

▲盧希鵬認為,文大董事會公然挑戰教育部公權力。(圖/本報資料照)

盧希鵬說,去年參選文大第八任校長,是懷抱理想而來,文大是他父親任教過的學校,對文大有一定感情,與幫助它重新壯大的規畫和熱情,面對如今一切,遺憾的已不是過程中受了多少屈辱與抹黑,或校長最後是誰,而是台灣私校治理的未來,且尊重法治,是任何組織治理的根本,但這整整一年,文大校長遴選的風波卻一再反其道而行,文大董事會更完全背道而馳,曝露出董事長一人意志即可全面主導。

盧希鵬說,「此事之於我,已不只是尊嚴的侵犯,更突凸顯私立大學治理的脫序,與教育部決策的大矛盾。」不論結果如何,主管機關教育部的最後決策,是執政團隊對私校治理態度的關鍵指標,「教育部是姑息同意,或堅守法治,全高教界都在看。」

文大對此表示不便發言。文大董事會發言人則回應,29日下午2點會議結束會再統一對外說明,但目前不便多說。

相關新聞:

快訊/文大董事會校長遴選 徐興慶以5比2票數過半獲圈選

影/文大董事會重啟校長遴選風波 代理校長:一切按照程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