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時隔7年再訪華 陸學者: 「一帶一路」會是亮點

▲▼ 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訪華,進行3天國是訪問,這也是他時隔7年,再度對中國大陸正式的訪問行程。大陸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表示,這次安倍訪華有很多期待,但「不必也不宜」對中日關係能通過這一次訪問迅速改善、升溫抱有過高的期待。

周永生在《澎湃新聞》刊文表示,應該冷靜、理性地看待安倍的此次訪華。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大陸對日本繼續採取不冷不熱、甚至是較為冷淡的政策。他也稱,「中國完全可以根據本國自身的主觀與客觀需要,加大改善對日本政策的力度,積極主動,大膽進取,不讓日本脫離改善中日關係的軌道,大踏步地向前邁進。」

▲▼ 安倍晉三,習近平,中日高峰會。(圖/路透)

▲安倍晉三25日至27日訪問中國大陸3天。(圖/路透社資料照

周永生提到,安倍晉三這次訪問中國大陸,最大的期待莫過於中日兩國的政治互信是否會有所提高?中日雙方領導人的高層會談,可能會就歷史問題、參拜靖國神社等分歧較大的領域達成管控分歧的共識,擱置爭議,進而實現今後中日關係長遠穩定、和平互利地發展。

他也說,安倍晉三此行是要擴大合作面,加強和鞏固中日關係的基礎,最大的合作看點是達成「一帶一路」在第三國、第三方的投資合作協議。此外,兩國可能簽署海洋救援協定,在貨幣互換領域進一步擴大貨幣互換的規模,促使對方企業和民眾更多更好地參與到對方的經濟活動中,從而使中日雙方的經濟合作與經濟聯動更加活躍,更加具有金融後盾的保障。

周永生認為,安倍晉三的訪問,能否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訪問日本達成約定也同樣值得關注。他也稱,即使明年春季無法實現習近平訪問日本的行程,最晚或許也不會超過明年夏季,就能夠達成這一安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