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列車ATP全都有遠端監控「獨缺普悠瑪沒裝」 關了無法即時發現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上午舉行普悠瑪事故總結記者會,會中將事故主因歸咎於司機員擅關ATP沒有通報調度員,導致列車過彎超速翻覆釀禍。台鐵坦承,以目前的機制來說,司機員若關閉列車上的自動保護裝置ATP沒通報,是沒辦法即時發現的。但事實上,除了普悠瑪之外,其餘的所有列車都有加裝ATP遠端監控系統,只要被關閉,行控中心都會顯示,只因為普悠瑪是2012年引進,2013年營運的車輛,因此沒有加裝遠端監控系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圖/記者賴文萱攝)

目前台鐵關閉ATP的SOP,第一就是要求司機員關閉前「一定要」跟調度員通報,接著限速行駛,並於下一停靠站重啟,若真的無法重啟,就會派輔助人員協助列車運作。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坦言,以目前機制,只要司機員沒通報一關閉ATP,站務這邊就無法明確掌握列車ATP的狀況,只剩下駕駛人一個人知道。

賴隨金說,過去發生ATP故障關閉的狀況,一直都是依照人員回報的方式在處理,但也沒發生過問題,這次事故後,會設法透過遠端監控系統等智慧化方式去建立雙重保障機制,例如關掉必須經過認可,或者關閉後會有自動回報機制等,現在台鐵正努力思考要如何防呆。

不過事實上,台鐵局ATP初期常當機,導致列車常無故熄火,不少駕駛為了方便而關掉ATP,在2007年引發嚴重的大里邊撞事故,台鐵局耗資1700餘萬元,2010年3月完成所有列車加裝遠端監視系統工作,總共建置779套,透過系統就能由行控中心確實掌握司機是否開啟ATP。

台鐵電務處長陳瑞聰指出,當時斥資1,700多萬元,在2010年3月所有列車上都加裝遠端監控,如果司機員把ATP關掉,行控中心都會有警報顯示,會把關掉ATP的列車車次號碼標記出來。

但是,普悠瑪是2012年引進、2013年營運的車輛,因此除了普悠瑪外,台鐵從太魯閣以下的所有車型,確實都有加裝ATP遠端監視裝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