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the right thing!從下水道到社宅 鄭文燦:全方面建設桃園

桃園市長鄭文燦

- Do The Right Thing:全方面建設桃園

文/賴于榛

桃園市長選情,外界看來市長鄭文燦穩定領先,但其實外縣市難以想像的是,一個夠格的直轄市,4年前竟然下水道接管率僅5%,社會住宅更是掛零,鄭文燦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強調,接手後就是「全方面建設桃園」,現在下水道接管率達到15%,社宅一口氣要蓋12個基地呼應中央,這些經營有望讓鄭文燦連任籌碼越拿越穩。

鄭文燦接手時,桃園甫升格,五都變六都還有很多人不知道桃園也是直轄市,但幾年下來,他用勤拚出能不斷列舉的好成績。專訪鄭文燦當天,在我們之前他有7個行程,2度匆忙路過採訪空間,但一坐下來面對如何爭取連任的提問,建設桃園的想法,他表情沉穩下來,專注地說,「對我來說是把桃園轉型的工作做完。」

▲桃園汙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率已達15%。(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汙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率已達15%。(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打下直轄市表面風光,但桃園還有很多要迎頭趕上,像是排在全台後段班的下水道系統接管率,當年更是鄭文燦追打吳志揚的大案子,那時延宕6年的中壢汙水下水道BOT案讓桃園始終「髒水進溪水」,中壢系統及大溪埔頂系統停擺、桃園系統也尚未通水,鄭文燦說,下水道系統,在桃園升格之前只有5%,非但是六都最後一名,甚至用全台22縣市比較,也是排倒數第4名。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             。(圖/記者周書羽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圖/記者周書羽攝)

「我上任以後把12個系統定位好,重新發包2個系統,有些還做了調整,現在(接管率)已經15%」,他說,預定未來6年內會增加30萬戶,到達60%,進度大衝刺。根據資料,桃園汙水與雨水下水道系統,北區建置至藝文特區、南區將從青埔往中壢推進,套句鄭文燦自己先前說過的話,現在桃園的下水道工程是以光速前進。

鄭文燦強調,下水道建設是良心建設,看不見的基礎建設,但一樣要完成,總投資經費高達1300億左右,但中央負擔88%,地方負擔12%,讓桃園從沒有下水道到有下水道,這是很大的轉變。

▲鄭文燦力推社會住宅。(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力推社會住宅。(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中央大力推廣社會住宅,桃園也趕緊跟上,鄭文燦喊出的4年規劃2萬戶社宅目標是否能達標,他則自信地說「速度算是快」,他說別的縣市社宅是前朝規劃,可是桃園社宅從零開始,他們現在一口氣要蓋12個基地,今年底要發包10個基地,大概4000戶。

根據資料,桃園社會住宅自辦興建方面,第一階段推動10個基地、4170戶,已有6處動工,其餘4處預計年底完成發包;第二階段規劃楊梅、平鎮2處,並在機場捷運沿線、台鐵地下化通勤站周邊,以及都市計畫整體開發區內土地,共規劃31處儲備基地,預計2階段共推出1萬2000戶,進度最快的中路社宅預計明年4月竣工、9月入住,10月會完成樣品屋並公告申請資格、招租條件等。

▲桃園市長鄭文燦專訪。(圖/記者周書羽攝)

▲全方位建設是鄭文燦經營桃園的主要策略。(圖/記者周書羽攝)

安居之後,其他建設還有哪些?鄭文燦談到這個開始一一細舉,完全不看稿,對於自己全方位建設桃園很有自信,他說目前規劃跟興建11個國民運動中心、5個體育園區、6個棒壘球場、3座足球場、5座網球場、圖書館16座、停車場有11個、親子館蓋30個、活動中心80個,大的地標型建設總圖、市立美術館、亞洲系館創新中心、桃園會展中心,這些都要在下屆完成,「整體建設速度比大家想得快」。

▲中壢國民運動中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中壢國民運動中心攀岩場。(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點我!一分鐘看鄭文燦施政表現▼▼▼

▲2018鄭文燦。(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