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1小時扣薪2000元! 16歲少女打工1個月「倒貼1000元」

▲▼小雪的工資明細表。(圖/翻攝自陝西都市快報)

▲辛苦打工一個月,女員工竟還要倒貼工資。(圖/翻攝自陝西都市快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省西安市一名16歲的小雪(化名), 5月份到餐廳當服務生,談好月薪是2200元(人民幣,下同),才上班幾天,老闆卻將月薪調降至1700元,後來連上廁所10分鐘也要扣錢,離職後1個月都沒領到薪水,到店理論才發現薪資條合計「負195元」(負新台幣870元),原來遲到1小時就會被記成曠職,扣薪500元(新台幣2231元)。

據《陝西都市快報》報導,小雪出生於陝西省咸陽市的一個單親家庭,考量到家庭經濟狀況拮据,中途輟學幫忙扛家計,5月時應聘到西安騾馬市附近的「張胖子私房菜」做服務生,一開始雙方談妥月薪為2100元,加上全勤共2200元(約新台幣1萬)。

▲▼涉事餐廳「張胖子私房菜」。(圖/翻攝自陝西都市快報)

▲被員工指控的餐廳「張胖子私房菜」。

小雪正式到職後,發現不管薪資還是工作內容都跟當初談的不一樣,月薪從原本的2200元調降到1700元,而服務員工作卻也包辦廁所打掃,老闆娘甚至要求上廁所超過10分鐘都要扣錢,最後於9月23日離職,直到10月底不僅沒拿到工資,甚至還被拉黑。

小雪衝到店裡要老闆給說法,後來發現薪資條上,工資總數竟成負數,還要給店裡倒貼錢。明細上,工資每天60元,出勤20天共1200元,因為遲到忘打卡共扣除145元,工服圍裙鑰匙等共扣除250元,曠工兩天每天扣500元,合計負195元。

「有一天就是我遲到了1個多小時,也給我計成曠工了。」小雪說,開始工作時老闆並沒有說過曠工每天要扣500元,在這樣的情況下,辛苦工作最後工資成了負數。餐廳負責人對此則回應,小雪的工資算成負的和他們沒什麼關係。

陝西洪振律師事務所律師景文婷分析,如果勞動者曠工,用人單位可以扣除勞動者相應的當日報酬,但該餐廳一天扣除500元的情形,明顯不符合法律規定,有剋扣工資的嫌疑。

▲▼小雪的工資明細表。(圖/翻攝自陝西都市快報)

▲小雪的工資明細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