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碎石密度不足?專家推測普悠瑪翻覆「2大可能關鍵」

▲▼      普悠瑪翻覆 現場直擊       。(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列車出軌意外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昨(21)日意外出軌翻覆,有專家在看完撞擊影片後,初步推測兩大原因。物理老師張鎮麟直指,可能是「軌道寬度」和「枕木底下碎石密度」不夠所導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鎮麟說,在看完撞擊影片之後,第一個可能原因應是列車在換軌時,軌道的寬度不夠,造成脫軌現象,車頭進而撞上旁邊月台,而在車頭撞擊減速之後,進而牽連到後面的車廂,高速擠壓之下,導致列車撞成W型。

而第二個原因則可能是宜蘭地區之前豪雨不斷,影響到枕木底下的「碎石密度」,一旦碎石密度不夠,就會降低緩衝效果。張鎮麟解釋,列車要高速過彎,會有離心力,所以通常軌道的「外側會高於內側」,若碎石密度受影響,就會造成鐵軌內外高地差不夠,過彎時就有翻車風險。

張鎮麟強調,普悠瑪開了6年,都沒發生過嚴重意外,其實算是安全的,建議可進一步去釐清「鐵軌連結器」和枕木底下「碎石緊密度」是否不足。

此次事發列車為台鐵6432次自樹林開往台東的普悠瑪,編組共8輛,意外為全列車出軌,有5節車廂翻覆,旅客共366人,造成18死、187傷,至今還有10人在加護病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