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北京施壓 陸委會拋「五眼聯盟」 強化反統戰工作

▲美國五角大廈。(圖/路透社)

▲美國五角大廈。(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因應北京對台持續「極限施壓」,立法院今召開「我國外交政策規劃及執行例過程中,如何善用國際友我力量、擴大國際宣傳及減少中國因素干擾」專案報告。陸委會在書面報告指出,因應北京施壓,美、英、澳、加、紐共同組成五眼聯盟(Five Eyes),政府將強化與理念相近重要國家進行反統戰交流合作

有關陸委會報告內容,與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蔡政府正與前述國家建立相關網絡因應北京施壓,不謀而合。然而,截至目前,日、德、法已陸續加入五眼聯盟,被學者稱「八國聯軍」。

▲陸委會就北京對台施壓情況,及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就北京對台施壓情況,及因應措施提出專案報告。(圖/記者蔡浩祥攝)

報告在對岸稱呼上,以「中共當局」為主詞,指中共擴大政治影響力,透過「銳實力」影響各國決策,更藉「一帶一路」擴張勢力,企圖干涉他國內部事務,美國等相關國家全面批評中共正運用政、經及宣傳等手段,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干預內政。

談及相關國家因應措施,報告指出,美、英、澳、加、紐共同組成五眼聯盟,共享情資並擴大對抗中共的國際戰線。

至於陸委會如何因應,報告重申,面對兩岸複雜情勢發展,政府會持續爭取國際社會價值同盟支持;呼籲北京當局不應以打壓、分化,破壞兩岸現狀。

▲▼中華民國106年雙十國慶大典,蔡英文,蘇嘉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雙十國慶。(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委會也在報告中表明,政府將強化與美、日、歐盟等理念相近重要國家進行反統戰交流合作,包括揭露中共操作手法與案例,說明台灣長期面臨中共統戰滲透經驗。

另一方面,報告指出,陸委會未來也將強化國際研究合作及建置訊息交換平台,反制中方「銳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