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新總理PO文「徵內閣」 1天3.6萬人登記塞爆網站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在巴格達的辦公室工作。(圖/翻攝自Facebook/عادل عبد المهدي Adil Abd Al-Mahdi)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在巴格達的辦公室工作。(圖/翻攝自عادل عبد المهدي Adil Abd Al-Mahdi粉絲專頁)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現在只要有心,人人都有機會當部長!剛上任14天的伊拉克新科總理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9日在網上公開進行「內閣徵選」活動,只要認為自己具有專業知識與實際經驗,都能把履歷投遞到政府網站上應徵,職缺共有19個,包含伊拉克5個核心部門,三天徵選中就有約3.6萬人線上申請參加。

綜合外電報導,邁赫迪才剛被提名上台,必須在下月1日前組建伊拉克新內閣,有鑑於自海珊政權下台後,伊拉克陷入一片混亂,緊接而來的是3年多與IS的戰爭,300多萬人流離失所,全國目前有8.17%的高失業率,為改善嚴峻的社會問題,並解決長期官僚腐敗,邁赫迪宣布只要是伊拉克公民,無論性別,都可以應徵當部長,直接上網提交履歷就可以!

▲伊拉克新科總理邁赫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邁赫迪將親自面試部長應徵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應徵者必須填寫詳細個資、工作經驗,告知有沒有所屬政黨,以及選擇想要領導的部門,除此以外,還要寫一份部門面臨問題的解決處方,並回答「如何成功領導部門」。

包含國防、外交、內政、金融和石油等5個重要核心部門在內,釋出職缺共19個,邁赫迪也在FB上公佈應徵者的組成圖,光第一天就有3.6萬人湧入網站登記,報名截止時,共1.5萬人左右成功報名,伊拉克各省都有人應徵,96%沒有政黨背景,23%的人擁有碩博士高學歷,更有15%女性參與,目前已經通過履歷初篩,選出601人進入下輪面試,最後才由邁赫倫本人親自甄選出內閣人選。

▲光第一天就有3.6萬人報名。

邁赫倫並不是第一個想選擇技術人才當部長的伊拉克總理,上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在一場關於國安貪腐的大規模抗議後,曾決定改組內閣,並啟用無黨派的專業人士,但卻遭到執政聯盟強力反對,最後無疾而終,這件事給邁赫倫帶來啟發,也希望能從民間廣納賢才,打造「不看黨派、只看專業」的內閣團隊,據悉,未來3天內他將提交一份粗略的擬議內閣。

▲最後從1.5萬人中選出601人進入下輪面試。

這項活動廣受伊拉克人支持,人權活動者拉姆( Salam Mustafa)也在推特上宣佈已經報名要當伊拉克青年和體育部長,電視主播達莉亞( Dalia Al-Aqidi)則是第一位報名成功的伊拉克女性。

舊有政治門閥並不願意失去權力,他們希望能保留某些位子。前國會議員杜萊米就聲稱他已通過國防部長甄選申請,成為601人之一,而他在過去曾任軍隊中尉,並且曾被提名過兩次,這次申請也是應所屬政黨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