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訪法談朝鮮半島 馬克宏:若北韓真心承諾,願協助無核化

▲▼法國總統馬克宏跟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跟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15日下午,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愛麗舍宮會晤,雙方就前一陣子的南北韓會談成果、世界氣候變化、強化韓法雙邊關係等問題進行討論,並在結束後一同召開記者會,發表包括26項擁有具體內容的《韓法首腦會談共同宣言》。

綜合外媒報導,15日的會面,是文在寅繼2017年的G20高峰會後,第二次與馬克宏進行會談,兩人在法國總統的官邸與辦公室所在地–愛麗舍宮見面,並在會後發表《韓法首腦會談共同宣言》。

會中,文在寅感謝馬克宏一貫的支持朝鮮半島和平及穩定,雙方都認為應和平實現北韓無核化,以及結束南北韓的冷戰情勢,並對《板門店宣言》和聖淘沙協議的重要歷史意義表達認可之情。儘管法國是核武國家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但一直以來沒有直接參與南北韓和美國的核化談判,不過馬克宏仍稱,法國擁有核子方面的技術專業,願意協助北韓實行非核化的行動。

不過馬克宏也提到,在協助進行無核化之前,北韓須先提出詳細的承諾,以及決心無核化的真心,一旦相關進程開始運行,法國將會扮演積極的角色,貢獻專業。報導中也指出,有外交人員表示,法國藉著自身的核武技術,可以在拆除核彈頭以及接收核子原料的方面,發揮作用。

韓法兩國在此次會談中商定,兩國外長將會在每年舉行戰略對話,國防部長也會開起定期對話,雙方還將定期舉行高級別雙邊經濟對話,強化兩國之前的緊密關係,擴大雙方在外交、政治、文化和經濟上的合作。此外,文在寅也稱,已經邀請馬可宏在明年訪韓,希望能藉此讓雙方的友好關係再進一步的發展。

▼馬克宏跟文在寅。(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跟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