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新熱點!斜坡上的藝術節 與排灣、魯凱族人一起搖擺

2018斜坡上的藝術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主辦的「斜坡上的藝術節」,今年邁入第4屆,以「看見屏東排灣、魯凱」藝術文化為主題,規劃5場系列活動,邀全台民眾一起感受斜坡上的風。(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IG、FB拍照打卡新熱點又一發,這次不再是千篇一律的粉紅夢幻場景,而是在充滿部落色彩的屏東原鄉,由音樂+藝術打造期間限定的「斜坡上的藝術節」,既可以聆聽原民歌手嘹亮、爆發力的嗓音,還能欣賞最具獨特的原民美學藝術手作,一次看見排灣族、魯凱族的文化之美。

「斜坡上的藝術節」自2015年首次舉辦,集結杜寒菘、伊誕.巴瓦瓦隆、峨冷.魯魯安、峨塞、磊勒丹等在地10位藝術家駐地創作,透過鐵雕、木雕、繪畫等工藝呈現的作品,不僅展現原住民藝術美學,之後作品全數留在部落,讓禮納里部落一舉成為部落藝文之旅必訪景點。

斜坡上的藝術節爆紅後,深受許多人關注,為了呈現豐富多元的原民風貌,屏東縣政府於2016年舉辦「斜坡上的音樂祭」,用音樂帶領聽眾漫遊屏東原鄉;2017年則是以「原的擴張」為主題,邀請全台知名原住民藝術家於屏中與屏南部落駐地創作,在「斜坡上的藝術節」傳遞原民藝術美學。此後,「斜坡上的藝術節」成為台灣指標性之藝術節,而藝術文化+部落市集+特色景點,讓屏東成為原鄉旅遊新亮點。

2018斜坡上的藝術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8斜坡上的藝術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斜坡上的藝術節」自2015年舉辦至今,不僅成為指標性藝術節,也讓屏東成為原鄉旅遊新亮點。

至於藝術節為什麼以「斜坡上」來命名,原因在於排灣族與魯凱族人自稱為「kacalisiyan」,意指「真正住斜坡上的子民」。自古以來,他們以大武山、霧台山、大姆姆山為聖山,千百年來生活在斜坡上的山林土地之間,在大地勞動中學會用不同角度看世界,用雙手學習建立與世界的關係、刻畫生命的紋路,用「手」與「心」交織形成獨特的、精緻的生活美學。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魯凱族的文化之美與當代藝術能量,今年邁入第4屆的斜坡上的藝術節,集結了最在地的部落發聲,有搖滾樂團、屏南新民謠,也有傳統古調、流行樂曲,打造共計5場次原住民藝術系列,帶來只有在原鄉才能一飽耳福的不同音樂感受,而此次活動時間如下:

10/6 滿州鄉里德社區-斜坡心民謠
10/13 泰武鄉泰武國小-斜坡上的搖擺
10/27 屏東市千禧公園-誰在斜坡上穿裙子
10/28 屏東千禧公園-斜坡上
11/9 屏東演藝廳-斜坡上的風,很香

率先打頭陣的斜坡心民謠,在南排灣音樂及滿州民謠吟唱出族人的日常後,緊接著10月13日將由70~80年代卡帶經典歌手站上大舞台,卓亞麥、謝英雄、李正秋、藍石化、包曉娟、馬春美、卓秋琴等人一展好歌喉,重新擦亮往日金字招牌。

10月27日有精彩刺激「斜坡上的樂團大賽」最後10團全國總決賽,28日原民巨星傾巢而出,桑布伊、達卡鬧、BOXING、桑梅娟、巴賴及高士古謠隊與戴曉君、少妮謠的合作演出,連續兩天活動皆在屏東市千禧公園登場。11月9日將吹進屏東演藝廳,匯集排灣與魯凱族音樂元素,以音樂劇型式演譯斜坡上的生活。

2018斜坡上的藝術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8斜坡上的藝術節(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原民朋友在藝術祭大秀部落樂音,除了傳統古調,還有搖滾流行,為不同世代聽眾帶來新感受。

在秋高氣爽、微風徐徐的季節裡,最適合攜家帶眷、揪好友、閨蜜或另一半來這裡感受斜坡上的風,單純自在享受與這塊土地緊密結合的藝術與音樂,而且每個場次將依地域及文化上的差異,安排豐富有趣的藝術市集及工作坊,有好玩、好吃以及富有意義的文化體驗,讓你對寶島上的不同族群有更多認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