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間諜涉竊航空機密 美首度跨國逮捕引渡送審

▲▼ 五星旗,中國國旗,大陸國旗,國旗。(圖/路透社)

▲ 徐彥鈞涉及從事間諜活動與竊取商業機密等4項罪名,面臨最高25年徒刑。(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司法部10日表示,中國大陸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彥鈞(Yanjun Xu,音譯)因涉及經濟間諜活動、竊取美國防部承包商商業機密,今年4月在比利遭逮捕,目前已被當局引渡返美並起訴。這是首次有陸方情報人員被美方誘至第三國後遭逮,並引渡返美接受司法審判的案件。

徐彥鈞9日被引渡返美,並在10日下午現身俄亥俄州辛辛那提聯邦法院。根據檢方說法,自2013年12月至今年4月期間,他偽裝成不同的身分竊取數家美國航空、航太公司商業機密,吸收公司內部專業人員,並用前往大陸大學演講的名義來掩飾間諜行動,而對象包括奇異電氣公司(GE)的子公司、美國防承包商奇異電氣航空公司(GE Aviation)。

起訴書指出,徐彥鈞吸收一名奇異航空的員工,而該員工於今年2月交出一份含有公司專屬所有權資訊的文件;為了獲取更多公司內部訊息,他約了對方在歐洲見面。今年4月,徐彥鈞到了比利時後就被逮捕。據悉,他是被美方人員引誘至比利時。

▲▼ FBI助理特別探員斯特普爾頓(Herb Stapleton)在辛辛那提宣布針對中國大陸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彥鈞的指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FBI助理特別探員斯特普爾頓(Herb Stapleton)在辛辛那提宣布針對徐彥鈞的指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司法部主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提到,逮捕徐彥鈞是美方打擊中國竊取美國經濟機密行動的一部分,「這不會是單一事件,這是以美國為代價來發展的中國整體經濟政策的一環」,政府無法容忍有國家偷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我們不能容忍一個不勞而獲的國家。」

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先前才把中國大陸形容成美方的競爭對手,砲轟北京當局試圖干預今年11月6日登場的期中選舉,並直指中方的所作所為早已超越俄國。

Cincinnati press conference on national security case

Enquirer - Cincinnati and Kentucky 發佈於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