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台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蔡英文要做3件事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國107年國慶日大典,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皮心瑀、陶本和/台北報導

國慶大典10日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全球經貿秩序重建的巨大變局,台灣要調整在區域發展及全球供應鏈的角色,以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開展全新的戰略布局,催化台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我們要做3件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提到,第一,從產業結構及資源互補的角度,在研發及尖端製造領域,和美、歐、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緊密的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

第二,蔡英文說,從資源及市場共享的角度,在具發展潛力的新南向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透過多元合作,共同打造攸關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關鍵產業鏈,促進經濟的共榮發展。

最後,蔡英文表示,在邦交國協同當地政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尋找新的發展機會,打下經濟永續發展的基礎,也為台灣開闢未來的新市場、新生產基地、以及全球布局的新據點。

蔡英文也指出,在經濟實力的強化上,我們必須要強力的推動經濟轉型,有效率的執行基礎建設計畫,認真解決五缺問題,並將經濟成長的利益,由全民共享。經濟轉型的關鍵在科技。政府正努力朝「系統導向、軟硬整合、軍民合一,以及國際鏈結」四大目標,快速提升科技水準及研發的能量,以作為經濟提升的重要基礎,用新的思維,拆解不合時宜的框架,也鬆綁了阻礙競爭的約束,帶領產業走向新的機遇。

另外,蔡英文強調,要強化多元的國際布局,產業才有能力在面對變局時,快速調整供應鏈來因應,行政院已經組成專案小組,協助台商多元布局生產基地。「願意回台灣投資的台商,我們鼎力相助」,如果希望到其他國家投資布局,也會全力支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