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冷淡接待 美國務卿蓬佩奧:美中雙方存根本分歧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今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中國日報網)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中國日報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日表示,美中雙方在很多問題上存在著「根本分歧」,美方對北京的行動「非常關注」。蓬佩奧亞洲行的最後一站是北京,相較於各國的熱烈歡迎,他與大陸外長王毅的會談中,氣氛相當冰冷。大陸《環球時報》社評認為他訪中後,中美關係仍不容樂觀。

王毅指出,美方做法直接沖擊雙方的互信,給兩國前景蒙上陰影,他要求對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蓬佩奧也表示:「美中在一些問題上存在根本分歧」。

王毅表示,最近一段時間,美方在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的同時,又在台灣問題上採取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並且無端指責中國的內外政策,這些做法直接沖擊了雙方的互信,給中美關係前景蒙上陰影,也完全不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

王毅指出,「我們要求美方立即停止錯誤言行。中美還是要堅持走合作共贏的正道,不應陷入沖突對抗的歧途。」他還以冷淡的口氣表示,「你」此行還很想就朝鮮半島等地區熱點問題同中方交換意見,這正好說明,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大國,需要也應該加強溝通合作,承擔起國際社會賦予的職責,這種合作應當有一個健康穩定的雙邊關係作為支撐,希望蓬佩奧這次北京行,能夠實現這目標並發揮積極作用。

▲▼ 習近平、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陸媒環球時報認為,中美兩國狀況,11月的G20會是關鍵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球時報》社論指出,大陸還是努力爭取穩定住下滑的陸美關係,盡量做到不因陸方主動行為增加兩國關係緊張,因為對亞洲來說中美關係際得要牽動面向相當多,如果兩國持續惡化下,所處的戰略大環境都將發生深刻變化,雙方互動狀況下一個關鍵節時間是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G20高峰會,中美領導人有可能會談,但暫時未確定任何會面。

蓬佩奧短暫北京行給目前緊張的中美關系帶來某種轉機,但蓬佩奧訪華對兩國發展影響很有限,因為當前中美關系被白宮及美國經濟部門、安全部門和五角大樓主導較多,國務院作用因此相對下降,再加上美國對大陸態度已與白宮和共和黨的中期選舉利益綁定。

下一階段陸美關係讓人難以樂觀,由於美國中期選舉臨近,美國副總統彭斯講話態度,展示美方對華戰略思維,還是為選舉的短期利益,美方都可能進一步採取挑釁大陸的姿態和行動,從而使得陸美之間的緊張繼續被刷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