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觀塘案通過關鍵 官派支持7票強行通過翻案成功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中油觀塘案最後在官派委員支持下通過。(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桃園觀塘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境差異影響分析案,8日在環保署召開,7位官派委員、3位學者代表出席下,達最低10人出席開會門檻,通過的關鍵是內部討論和不記名投票時,官派委員全力支持下,以7票贊成、2票廢票,強行通過。

觀塘案歷經1年多包括3次專家會議的環差會議審查,2次現場會勘,專案小組在今年7月3日做出「不通過」,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9月12日中油提出申覆,首度排入環評大會,以縮小開發規模並避開發現一級保育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G1區開發,歷經3次環評大會,2次流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抗議中油觀塘案不容有政治力介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委共有21人,其中官派7人,包括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科技部自然與永續研究發展司副司長郭箐、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已請辭的副署長詹順貴則由副署長張子敬代打。

民間委員部分,共有14人,有8名民間委員拒絕出席抗議,另有3名民間委員申請迴避,3名出席,包括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馬小康出席,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

會議一開始,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直接表達,因應台灣經濟成長,還是希望社會、經濟面都要兼顧,以臉書不在彰化設廠例子來看,就是擔心電力供應狀況,而觀塘案正是穩定電力供應的指標性案件,且對生態影響已降至最低,迴避替代方案也已外移。

會中未出席的民間委員鄭明修則透過書面表示,自己雖然無法到場,但仍要強烈表達此案「不應通過」,應退回事業目的主管機關。李堅明認為此案攸關國家與生態平衡議題,會用專業角度嚴格審查。馬小康表示,看到中油回應覺得很完整,因此選擇出席,李錫堤指出,整體評估後,北部海岸沙岩少,藻礁應不容易受影響。

此案最大爭議是開發地涉及已有7600年的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生態保育議題,其中許厝港溼地、觀新藻礁在2011年由內政部劃定為國家重要濕地,及2014年由桃園縣政府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因此引發地方、環團、學界極力反對,要求政府選擇替代方案。

8名學者環委包括鄭明修、李克聰、王价巨、王文誠、劉希平、劉小如、劉溢昌、李公哲也都選擇缺席表達抗議。但不計投票過程,民間委員2人投下廢票,只有1名民間環委支持,7名官委中如不包含主席李應元,共有6人支持,該案最終翻案通過。

▲▼李應元,大潭藻礁。(圖/記者許展溢攝)

▲李應元坦言此案確實有缺憾。(圖/記者許展溢攝)

外界質疑這次環評是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會議結束後半小時環署緊急召開記者會,李應元說,從環署角度,愈少開發愈好,但要減少開發,社會要有共識,此案歷經1年半審查,已做了很多縮減及迴避,會議上大部分委員也都提出意見, 就算沒有出席也都提出書面,並列入參考及會議紀錄,並要求相關單位去了解。

李應元最後以網路社群聲量舉例,和深澳案相比,觀塘案單純很多,但因為陰錯陽差的事情,讓大家沒去注意到減輕環境保護等衝擊和貢獻,過程中當然有些缺憾,不足的部分明年修環評法會再探討。

相關新聞:中油觀塘案強行通過 環委嘆:社會對國家信任感的撕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