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中選會拚6公投一次成案 國民黨2案是否遭告發成焦點

▲國民黨推動「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反核食、反深澳電廠」公投案9日挑戰闖關。(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年底公投綁大選目前僅有反空污一案成案,編號第七案,中央選舉委員會9日中午加開委員會議,將第二階段連署書查對結果陸續送回的國民黨反核食、反深澳電廠、愛家公投3案、東奧正名共6案會送交審議,由於份數都超過法定門檻,有可能一次通過6個公投案,成為史上首例;不過反核食、反深澳電廠死亡連署份數與反空污案都破萬,是否同樣被移送檢調調查成為關注焦點。

公投元年,共有10案公投希望能趕上年底綁大選,目前第二階段連署書陸續送回,目前唯一成案的是領銜人盧秀燕的反空污案,編為公投第七案,但因死人連署比例過高,中選會委員會也決議,針對反空污案依法啟動刑事告發,「全案移送」檢調調查。

反空污案遭移送檢調,這讓國民黨剩下兩案公投連署書備受關注,沒想到剩下兩案死亡連署也紛紛破萬,反深澳電廠公投案部分,查對結果連署人數有49萬2818人,符合規定為31萬3165人,不合格達17萬9653人,其中連署前死亡是破萬的1萬1461人,偽造情事更有7萬2184人;反核食公投案則是連署人數共49萬361人,符合規定份數也通過法定門檻來到31萬1882人,但不合規定也有17萬8479人,其中包括連署前死亡有1萬1534人,偽造情事7萬2810人。

反核食、反深澳電廠死亡連署份數與反空污案都破萬,情況相似,是否同樣被移送檢調調查成為關注焦點。

▲愛家3公投送出逼近200萬份連署書。(圖/記者賴于榛攝)

▲愛家3公投。(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另外,幸福盟所提共三案,婚姻定義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查對結果,原連署份數共67萬7972份,合格人數為56萬5676份,不合格有11萬2296份,其中,連署前死亡有612份、偽造情事4376份;反同志教育案查對結果,原連署份數67萬168份,合格有55萬6366份,不合格有11萬3802份,其中死亡連署有535份,偽造情事4349份;以專法保障同婚確定有效連署書份數達52萬餘份,不過其中連署前死亡有487人,而被認定有偽造的有6633份。

由紀政所領銜的東奧正名公投,最終合格份數共42萬9495份,遠高於28萬份的成案門檻,但其中「有偽造情事」為5148人、「死人連署」537人。以上6案全都跨過法定門檻,公告後將送9日加開的委員會議審議;另外,挺同公投包括婚姻平權公投、性平教育和以核養綠公投,預計送16日委員會議審議。

▲東奧正名公投遞件。紀政(圖/記者賴于榛攝)

▲東奧正名公投由紀政領銜。(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公投案一旦成案,依法可採辯論或是發表會形式討論,中選會日前指出,初步規劃採意見發表會方式進行,預估10月下旬至11月23日將籌辦50場次,考量辦理場次多且時間有限,又發表會進行程序採分段交叉進行,雖未具辯論形式,但已有辯論之實,因此規劃以舉辦意見發表會,並提醒正、反方可預先準備,再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

依據公投法規定,公民投票案經通過者,各該選舉委員會應於投票完畢七日內公告公民投票結果,並依下列方式處理,一、有關法律、自治條例之複決案,原法律或自治條例於公告之日算至第三日起,失其效力;二、有關法律、自治條例立法原則之創制案,行政院、直轄市、縣(市)政府應於三個月內研擬相關之法律、自治條例提案,並送立法院、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審議。立法院、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應於下一會期休會前完成審議程序;三、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四、依憲法之複決案,立法院應咨請總統公布。

至於,公民投票案不通過者,公投法則規定,主管機關應於投票完畢七日內公告公民投票結果,並通知提案人之領銜人;主管機關公告公民投票之結果起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