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20年仍缺人才 陸半導體教父張汝京「一句話道破原因」

▲▼中芯國際logo。(圖/CFP)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中美4月曾爆「中興禁售令」,大陸力拼「國產晶片」等技術,科技立國的議題也備受矚目。有大陸「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汝京在採訪時說,大陸半導體人才培育20年還不夠,是因為人才都從現有公司「被挖走了」。

張汝京是中芯國際創始人兼CEO,他在30日接受《財富中國》採訪時,談到大陸半導體人才經歷20年的培育,他說人才不是沒有成長,而是「不夠」,「中芯國際最多的時候,從海外來的人才有1000多人」,其中,栽培的半導體人才就有3000到4000位。

▲▼張汝京談大陸半導體人才流失原因。(圖/翻攝自北京時間)

▲張汝京談大陸半導體人才流失原因。(圖/翻攝自北京時間)

他又說,「但是國內一發展半導體,人才就常常從現有的公司裡去挖角,不只是國內這樣的,國外也是一樣,比如說新加坡、韓國,或者美國的公司,覺得我們中國的工程師相當不錯,很聰明、能幹,加上訓練好的,他們就高薪聘請」,因此讓他們流失栽培好的人。

台積電2000年時購併張汝京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張汝京帶了台積電上百名員工,到上海創辦中芯國際,當時台積電與中芯互控侵權。9年後台積電勝訴,張汝京隨後離職。

不過,對於張汝京談大陸半導體人才流失一事,有網友說,「人才流失應該檢討自己」、「人家高薪挖走,代表給的薪水不夠高」、「google也常被挖工程師,人家還不是很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