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108年起 汽車考照可用2年內照片、軍人可考職業駕照

春節年後學費恐大漲6000元 駕訓班近期掀起考照潮(圖/記者林世文攝)

▲汽車駕照將比照身分證可使用2年內照片。(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交通部2日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部分條文,修法鬆綁現行部分規定,包括申請汽車駕照考照,從現行須使用半年內照片,將放寬為2年內,現役軍人也不限制禁考職業駕照,國際駕照部分,不用再臨櫃填書表外,將開放線上申請,預計最快明年初就可上路。

交通部公路總局說明,陸續接到很多民眾質疑,申請身分證可以使用2年內照片,但為何考汽車駕照就一定要用半年內照片,因此才會修正放寬,比照身分證可使用2年內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現役軍人被禁止從事其他行業,交通部考量,軍人考職業駕照可能是有備用需求,加上軍方有相關規定,檢討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內不需明訂限制後,決定放寬軍人也可考領職業駕照規範。

法規也增訂駕駛人可以放棄或選擇領較低等級駕照,公路總局表示,因有民眾持有大型車職業駕照,同時有小型車駕照資格,但因國內駕照只會發一張較高階的駕照,若民眾要前往大陸時,大陸官方看不懂大型車職業駕照,有民眾希望能換成小客車駕照,順應民意決議放寬調整。

另外,現行法規規定輕型機車駕照遭吊扣或吊銷後,民眾持汽車駕照騎乘行機車,規定駕照繳回後不得開車,交通部指出,有民眾卻向監理站宣稱,法規僅規定駕照繳回,並未規定不能開車,更有機車駕照被註銷的民眾,拿國外汽車駕照騎輕型機車硬拗,這次法規修正也將規定上的文字敘述更明確化。

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部分條文,預計將預告60天蒐集各界意見,之後進入法制作業,如沒有太大問題,預計最快明年初將可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