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喊「嚴懲薩爾瓦多棄台」草草收場! 大使悄悄返回駐地

▲薩爾瓦多現任總統桑契斯被檢察官指控:挪用台灣的1000萬美元捐款來當自己的競選經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華府先前厲聲譴責,後續行動卻草草收場,原因是擔心薩國未來會不願意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薩爾瓦多8月宣布與台灣斷交,美國白宮發表聲明指責中國大陸介入西半球國家事務,華府更召回駐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和巴拿馬等國的大使,商討這些國家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然而,《紐約時報》指出,華府先前厲聲譴責,後續行動卻草草收場,原因是擔心薩國未來會不願意阻止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薩爾瓦多與中國大陸建交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曾致電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告訴他不要這麼做。薩國執意與中國大陸建交後,波頓提議祭出懲罰,但國務院因擔心非法移民問題而反對。主張懲罰薩國的這一方在激烈爭辯後落敗,被召回的薩國等3國大使已經悄悄回到駐地。

美國極力阻止中國外交勢力擴張,在台薩斷交之後,美國國務院就發聲明表示,對薩國的決定「感到非常失望」。白宮也說,會「持續反對」中國大陸對西半球政治的干涉。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強調,國務院會重新檢視經濟援助,只提供「那些尊重我們的人」。

目前台灣只剩下17個邦交國,包含亞太地區的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的史瓦帝尼;歐洲地區的教廷;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以及聖文森。

▼ 2017年1月13日,桑契斯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7年1月13日,薩爾瓦多總統桑契斯(Sanchez Ceren)與總統蔡英文在薩爾瓦多總統府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