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坐輪椅也能種菜!烏克蘭發明展台奪19金8世界第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14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30日凌晨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帶了37件作品出國參賽,一共拿下19金、8銀和5座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是世界排名第2。

▲中華大學潘聖文設計特殊造型的「無障礙耕種桌」讓長輩能更輕鬆當綠手指。(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中華大學潘聖文設計的「無障礙耕種桌」,讓長輩和身障人士能坐在輪椅上種菜。(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代表隊在烏克蘭發明展勇奪第二。(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台灣代表隊在烏克蘭發明展勇奪第二。(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台灣代表團當中,中華大學學生潘聖文發明了一款「無障礙耕種桌」,他覺得很多樂齡長者喜歡農作,但是年紀大了彎腰不容易,才會設計坐在輪椅上就能施作的耕種桌,桌體還可以連接灑水器和耕種器具,能把灌概多出來的水回收再利用,身障者或是年長者都很適用,評審團對他的創作給予高分,頒發1金、1特別獎。

▲長庚科大學生設計多功能哺乳巾與媽媽包,獲得金牌肯定。(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長庚科大學生設計多功能哺乳巾與媽媽包,獲得金牌肯定。(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長庚大學師生常雅珍、邱耀儀、許菀云、鄭潔瑩,她們觀察新手媽媽的需求,設計「多功能哺乳巾與媽媽包」不僅獲得專利,也獲得金牌肯定。「多功能哺乳巾」在哺餵母乳時,可以保護媽媽哺乳時的隱私權,也能讓照顧者使用哺乳巾哺育母乳、當作背巾使用,特別設計可拆式領口,可在哺乳巾加裝不同配件,使得哺乳巾可以當作幼兒的雨衣、披風和小被子,讓哺乳巾能具實用性。

▲歐招輝研發的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系統。(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高雄科大模具系主任徐中華和研究團隊成員歐招輝,共同研發的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系統。(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高雄科大模具系主任徐中華研究團隊發明「船舶推進系統自動平衡監控與校正」,主要是團隊成員歐招輝在服役時,發現艦艇服勤執行任務期間,推進系統這類的旋轉式機械元件只要一估小小的不平衡量,就會在離心力的拉扯下,軸體慢慢變形,容易造成意外發生,因此這項校正平衡系統能讓船的壽命更長。此發明拿到1金、1特別獎。

▲雲林科大學生發明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讓跑者越跑空氣越清新。(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雲林科大學生發明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讓跑者越跑空氣越清新。(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台灣發明團成員雲科大師生組合蔡登傳、蕭伃廷發明「健身器驅動的空氣清淨器」,蕭伃廷說,他們在健身器材做為阻力器的渦輪風扇加裝濾網,一旦跑者跑動,渦輪風扇所產生之氣流通過濾網淨化空氣。淨化後的空氣經過導引管吹向運動者。可以降低運動者之體温、提供室內清潔的空氣,越跑空氣越清新。有趣發明獲得一金、一特別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