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大讚台灣無障礙環境:社會氛圍對身障者超級友善!

無障礙計程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無障礙計程車。(資料圖/記者賴文萱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近日刊登一篇題為「台灣讓身障者暢行無憂」的文章,文中大讚台灣的各項無障礙設施,並提到,台灣的社會氛圍對身障者十分友善,令他們不因身體不便而被職場排除在外,也不因行動相對遲緩而給他人造成困擾,「相反,他們的工作能力受到同等的認可和尊重,社會成員也很自然地提供關懷和支持。」

作者張盼在文中表示,他之前在桃園機場排隊打車,司機是一個左腿缺失變形,駕著單拐的身障著,心中有點懷疑,「這能行嗎?又想到身體不便的人幫我搬運行李,一大一小兩個箱子足有近40公斤重,真有點過意不去。」

▼輪椅可輕鬆搭上無障礙計程車。(資料圖/記者賴文萱攝)

無障礙計程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但很快,作者便發現自己多慮了,這名司機活動自如,且步態輕盈,依次接過行李箱,打開後備箱放好,動作一氣呵成毫不費力,單腿站立穩固,回到車上時行動也自然迅捷,讓人經常會忽略他腋下拐杖的存在,「司機駕駛技術嫻熟,車速還不慢呢,時速100公里在五楊高架路上疾馳,進入台北市區後也高速穿梭。看到兩側摩托車黨貼車穿行,我內心有點發毛,但司機一絲不亂的駕駛讓人安定下來。開車其實只需要用到一條腿,身障人士為什麼不能參與呢?」

他指出,這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腿部殘疾的人士擔任司機,不過,這在台灣其實很常見,駐台採訪的過程中見證了非常多,「在去台北的飛機等候區,我第一次發現無障礙洗手間正被使用,推門出來的竟不是帶小孩的父母,而是坐著輪椅的中年男子,他跟我同乘一班飛機,落地之後,早有機場員工在艙外通道口推著輪椅等候,椅靠上貼有『不收小費謝謝』的字樣。隨後,那名乘客由機場員工一路幫忙推著走。」

他說,在台北地鐵、公交上,身障人士通道和預留區域隨處可見。即使藝術氣息濃郁卻略為小眾的光點台北放映廳門前,都有一條特別設置的通道。乘坐出租車時,還會發現有專業團隊提供背、扶、抱上下樓的附加服務。無障礙設施和服務廣泛覆蓋,為身障人士暢行市區提供保障。

▼機場計程車。(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松山機場,松山機場旅客,松山機場計程車。(圖/記者賴文萱攝)

他還說,現實中,常看到身障人士自駕輪椅出行,他們中有台灣民眾,也有歐美人士,「在公交車到站時,我還見過車上工作人員在車門口搭起一塊鐵板,幫助輪椅上的身障人士藉此滑向地面,還目睹過身障兒童坐在輪椅上,直接從高層巴士上的電動平台落到地面上。」

最近,他更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提到,基隆一名公車司機幫忙推一名坐著輪椅的身障者下車,從容細緻的過程被民眾拍下發到網上,網友稱其「很暖心」「把乘客當家人了」,紛紛點讚。

他認為,台灣的社會氛圍對身障者十分友善,令身障者不因身體不便而被職場排除在外,不因行動相對遲緩而給別人造成困擾。相反,身障者的工作能力受到同等的認可和尊重,社會成員也很自然地提供關懷和支持。身障者也盡力開發身體潛能,自在地穿行在城市之中,成為寶島躍動的生命音符中,同樣富有活力和可能的一串。

▼台北捷運市政府站。(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捷運,通勤族,上下班通勤,上下學通勤,旅客,市政府站,板南線。(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