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空種糧種菜開花結果 長日條件下比地面多活65天

2年前隨著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一同升空的水稻及擬南芥順利開花結果,完成中國第一次在太空「從種子到種子」全過程的空間植物培養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宣布2年前隨著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一同升空的水稻及擬南芥順利開花結果。(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在全面發展航天事業的同時,也展開多項空間科學和應用實驗。據了解,2年前隨著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一同升空的水稻及植物,近日宣布已順利開花結果,這是中國第一次在太空完成「從種子到種子」全過程的空間植物培養實驗

《新華社》報導,過去中國利用返回式衛星也曾進行過多次空間搭載飛行實驗,但由於在太空中時間有限,最多只能展開種子萌發、幼苗生長階段的實驗。2016年9月15日天宮二號在發射之際,決定搭載一個由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製的微型培養箱,裡面種植有糧食作物的典型代表水稻,以及綠葉植物的典型代表擬南芥(又稱阿拉伯芥、阿拉伯草)。

科研人員是通過地面遙控,對留在太空中的培養箱進行溫控和澆水,啟動擬南芥和水稻生長,並順利開花結果。除了部分植物樣品於2016年11月18日隨著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地面,大部分植物樣品至今仍然留在天宮二號

2年前隨著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一同升空的水稻及擬南芥順利開花結果,完成中國第一次在太空「從種子到種子」全過程的空間植物培養實驗。(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態研究所研究員鄭慧瓊指出,這次任務首次獲得擬南芥和水稻在「長日」與「短日」條件下,生長發育全過程的實時圖像數據。他們發現,植物在太空中雖然開花晚、長得慢,但相對衰老速度慢、壽命明顯延長。太空中擬南芥在「長日」條件下,植株比地面對照多活65天,而「短日」轉「長日」,植株則比地面多活456天。至於水稻方面,第一和第二葉片衰老也慢於地面。

有趣的是,由於在太空中沒有地球上的重力引導,植物方向感差,根的定向生長運動明顯受阻,太空中的水也不能有效回到土壤中。但在太空微重力的條件下,水稻的吐水活性卻顯著增強。未來利用這一特性,可應用於空間製備凈化水或空間製藥。

▼宇航員在天宮二號艙內進行艙內程式訓練。

▲▼宇航員在天宮二號艙內進行艙內程式訓練。(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