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東北行釋出六大信號 與川普「硬碰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陸軍第79集團軍,親自登上直-10武裝直升機,佩戴專用頭盔,嘗試操控機載武器及觀瞄系統。(圖/翻攝自央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北部戰區79集團軍某陸航旅訓練場,親自登上了大陸自主研製、有「霹靂火」之稱的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日赴東北三省考察,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次。值得關注的是,無論考察地點的選擇,抑或釋放出的訊息,皆頗具深意。而習近平赴東北考察,也釋出六大政策信息,為新一波內外挑戰定下基調

▲▼習近平赴東北考察是出的六大信號。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習近平赴東北考察釋出的六大信號。 (資料來源:新聞整理)

習近平東北行自黑龍江省開始,首站選在被譽為「最早迎接太陽」的建三江墾區。他表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受眾」、「綠色發展要有可持續性,農業生產不能涸澤而漁」,因應中美貿易戰可能迎來的糧食威脅

不難發現,中國已經在著手進行農作物種植品類和區域的調整,通過補貼方式,試圖擺脫對於美國大豆等農產品的依賴。

▲習近平赴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瞭解糧食生產和收穫情況。(圖/新華社)

▲習近平赴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瞭解糧食生產和收穫情況。(圖/新華社)

其次,習近平東北行的第二站來到齊齊哈爾市,視察中車齊車、中國一重集團,前者是亞洲最大鐵路貨車生產企業,後者是國企重要骨幹之一。

面對兩大裝備製造業大廠,習近平重申「國之重器」論,要做強做優做大,還引述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的話說,「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川普在記者會上說,寧可被習近平尊重,勝過只是被喜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結束黑龍江、吉林視察,習近平轉往遼寧省,視察國企遼陽石化、民企忠旺集團時,分別表示「任何懷疑、唱衰國有企業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毫不動搖地支持、保護、扶持民營經濟发展」

習近平展現對國、民企力挺姿態,意味著兩者並行發展並不存在矛盾,更重要的是否定社會上關於國企的種種唱衰或削弱言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視察。(圖/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視察。(圖/新華社)

另一方面,習近平此行也為東北經濟發展做出指示,身為大陸重要工業基地,東三省已陷入發展困境,GDP在大陸各省市皆排名倒數。

從習近平就東北經濟振興的發言亦可看出,東三省的工業基地仍會延續,製造、高新科技產業將獲得扶持,落後產能逐步淘汰,農業和生態保護則成為側翼,盡可能拉抬東三省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