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寺廟拒經期女性進入 大法官解禁:非關宗教活動

▲尼泊爾,月經房,chhaupadi,印度教傳統,茅房。(圖/CFP)

▲印度教認為女性的月經不潔,部分地區女性月經來潮時就會被關在「月經房」裡。(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著名的沙巴瑪拉寺(Sabarimala)有項特別的規定,禁止10歲到50歲仍有月經的女性進入該地,原因是和寺廟供奉的成長之神阿雅潘(Ayyappan)有關。最高法院在28日解除這項禁令,認為寺廟對身分的限制不能作為必要的宗教活動。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一些印度教社區,還有女性的經期被視為不潔的特徵,不僅有許多限制,甚至在某些地區還會禁止仍有生育能力的婦女進入。大法官迪佩克(Dipak Misra)表示,解除禁令的理由是,如果沒有通過條件性的測試,任何生理或是生物因素都不能被賦予合法性。兩年前,孟買法院已經裁定,女性得以進入任何規定只允許男性進入的禮拜場所,這是國家應該保護的基本權利。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著名的沙巴瑪拉寺(Sabarimala)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圖/路透)

▲沙巴瑪拉寺(Sabarimala)吸引許多印度教信眾前往。(圖/路透)

該寺廟當局對於法院的判決並不認同,並計畫在10月16日提起上訴,要求再次審查。印度宗教自治團體董事會主席帕瑪庫瑪(A. Padmakumar)表示,他們將取得其他宗教領袖的支持後,前往法院遞交審查請願書。

不過並非所有的大法官都支持這項決議,五位列席中唯一的女法官瑪爾霍拉(Indu Malhotra)認為,宗教活動不能只是站在平等權利的基礎來進行檢驗,關於宗教的基本習俗應該由信眾決定,而非法庭上的判決。

在印度爭取平等進入禮拜場所的問題,引發國內對女性權利的廣泛討論,事實上解除寺廟對女性的限制是印度最高法院近期處理的敏感且爭議的問題之一,近期法院也即將通過「通姦合法化」,月初也已經廢除了禁止同性戀的法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