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魏明谷拆五星旗碧雲禪寺 要向魏明仁討500萬拆除費

記者歐昶廷/綜合報導

彰化二水鄉碧雲禪寺近日因為升起「五星旗」引發爭議,彰化縣下令拆除違建,26日上午出動600警察、14部機具,包含30頓以上大型怪手,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坐鎮監督拆除作業。林明裕指出,依照建築法規,所有的拆除費用由建築物所有權人(魏明仁)負擔,大約500萬元。對於有傳言魏明仁早已落跑,縣府知情人士表示,上午拆除時還有看到魏明仁,但目前找不到魏本人,而500萬元會依照司法途徑討回來。

▼彰化縣府拆水碧雲禪寺。(圖/彰化縣府提供)

▲▼彰化縣府拆水碧雲禪寺。(圖/彰化縣府提供)

爭議多時的二水碧雲禪寺違章建築,彰化縣政府於26日上午10時執行強制拆除,由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擔任指揮官帶隊指揮,縣府秘書長賴振溝、建設處長劉玉平、警察局長林順家、消防局長李永福、文化局長周馥儀、新聞處長李俊德等人陪同辦理拆除作業,預計拆除作業時間為一星期。

針對拆除碧雲禪寺,彰化縣政府也指出有三大理由,林明裕表示,第一、魏明仁透過相當的手段取得建物,其程序可受爭議,第二、實質上它作為中共的愛國基地,對於國人情感的傷害,對於自由民主以及台灣給他的容忍也到了極限,第三、它確實對於國土安全、環境安全、對於人員的威脅都具有相當的危害,所以今天考量實施拆除作業。

林明裕指出,依照建築法規,所有的拆除費用由建築物所有權人負擔,大約500萬元,預期有一個禮拜的工作天,但是希望能盡速拆除,這次分為三層管制,出動600名保安人員和警政同仁,從路口的交通管制以及巷口的再次確認,還有內位的維安,總共有600位警察協助,希望各方團體無論是聲援縣府的拆除作業或是反對人士,屏除境外,能夠讓所有的拆除作業能夠安全。

縣府表示,為執行新碧雲禪寺的強制拆除,縣府已於上週9月21日先執行斷水斷電並成立專案小組,拆除過程除歷史建築之保存外,同時確保現場工作人員之人身安全將列為第一要務。本次拆除縣府已備妥拆除大型機具含30噸以上怪手2台、20噸以上怪手12台、20噸以下怪手3台及堆高機1台,預計拆除作業時間為一星期(9月26日至10月3日)。26日拆除作業中,警方現場蒐到三個瓦斯桶加發電機以及15公升柴油。

縣府指出,舊碧雲禪寺於今年9月11日經過本縣文資委員會審議,確定歷史建築的範圍面積為936.1平方公尺;其餘新建建築物約在98年至100年間興建,前經縣府101年4月違章建築查報認定為違章建築,面積約5300平方公尺。雖然部分屬程序違建,惟自101年迄今均未申請補照,故5300平方公尺均屬違章建築,本次會全部拆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