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神器」APP一拍秒出答案!數學師課堂發現真相 家長火大

「作業神器」APP一拍秒出答案!數學師課堂發現真相 家長火大。(圖/翻攝《重慶晚報慢新聞》)

▲周先生說,從今年暑期開始,身邊有不少朋友吐槽孩子在家不做作業,而是依賴「作業神器」。(圖/翻攝《重慶晚報慢新聞》/下同)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出現10多種「作業神器」APP,只要拍下試卷題目,答案馬上跑出來,讓家長和老師感到擔憂。重慶一名家長周先生認為,網路帶來方便,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這是不可否認的,「但網路上不健康的東西,是否應該進行監管?」專家則認為,使用過程中,主要責任其實並非這些APP,而是使用者的態度、方法及目的。

周先生告訴《上游新聞•重慶晚報慢新聞》,自己孩子剛進入小學3年級,暫時還未用上智慧型手機,但從今年暑期開始,身邊有不少朋友吐槽孩子在家不做作業,而是依賴「作業神器」。

周先生的老婆是當地中學一名數學老師,她日前發現部分學生交上來的假期作業品質,和課堂上表現出來的情況完全不一樣,每次作業都能完成得特別好,「作為學科教師,我老婆很是無奈,這樣一來,就不能真實瞭解是否達到訓練目的,以及學生對知識是否都理解了。」

周先生說,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孩子回宿舍、家裡都能隨時使用,由於不是公開使用,很多家長甚至不知道孩子是如何在完成作業;因此,不論是他身邊的家長朋友還是老師,對這種現狀更多的都是憤怒和無奈。

事實上,在今年上半年,周先生也下載「作業幫」APP來輔導孩子學習,「我在給孩子輔導奧數,以前的很多知識點都模糊了,為了搞清楚再給孩子講,我就下載了『作業幫』。」他說,那時APP上其實還不能找到完全正確答案,卻能介紹一些知識,對家長來說其實還是有利。

同樣的,對老師遇到難題、生僻題也是有幫助的,「以前可能思考很久,現在很簡單,用作業幫查一下知識點,就能瞭解清楚。」

▼「作業神器」APP可提供正確答案,並分析為何選這個。

「作業神器」APP一拍秒出答案!數學師課堂發現真相 家長火大。(圖/翻攝《重慶晚報慢新聞》)

「但隨著軟體功能的不斷升級,現在只要把題目拍下來上傳,就能立刻得到答案。」周先生無奈表示,學習神器變味成為作業神器,更是在近半年火起來,到現在已能搜索出10多種類似APP。

周先生認為,網路帶來便利,也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幫助解決生活中的很多問題,這是不可否認的,「但網路上不健康的東西,是否應該進行監管?」

在周先生看來,網路主管部門、教育部門等有關監管部門其實是可以合理控制的,對這些APP應該發揮其輔助作用,而不是讓學生過分依賴,「不妨借鑒網路遊戲實名制的做法。很多家長因文化水準受限沒有輔導能力,那麼學生可在家長監督下使用。如果全實名認證,明確哪個年齡階段可以使用,就能將學生從用戶群體中隔離開來。」

周先生說,或者對APP功能進行調整,僅限於學習課堂知識,將搜答案的過程刪除,也能對學生有所幫助,「另外,還可以展開付費方式搜答案,由於生活費限制,相信也會減少部分學生群體。」

記者在蘋果APP STORE搜索「作業」二字,出現搜題答疑軟體多達數10種,其中,「作業幫」、「小猿搜題」下載量已達到幾10萬次,介紹頁面提到「作業一拍,秒出答案」、「隨手一拍,答案立現」、「拍一下,就學會」。

記者隨機下載一款名為「阿凡題搜題」的APP,在正式使用前,系統會給出「學生」和「家長」兩種情景身份供使用者選擇,記者選擇「學生」後,又進入「小學」到「高三」的選擇介面;另外,還有語數英、政史地、物理化等學科可供選擇,看起來頗為全面。

▼有APP提供「求助老師」選項,但這得付費。

「作業神器」APP一拍秒出答案!數學師課堂發現真相 家長火大。(圖/翻攝《重慶晚報慢新聞》)

記者選擇高二數學後,先是找一道等差數列的題目,拍照上傳後,系統果然很快給答案,其他APP的速度也同樣如此;接著,記者又任意找了一道「牛吃草」的數學題,不出10秒,答案和解題過程同樣很快出現。

但是,記者並沒有很明白其中解答思路,按照提醒點擊「老師答疑」的選項,試圖明白解題過程,頁面隨即出現許多老師;然而,要讓老師們來解疑答惑,必須支付相應的費用。

記者發現,同一道題在不同APP有不同答案。其中一款客服人員表示,拍照搜題後,系統會自動給出答案,題庫吸納相應題型,但不排除所有的題答案都是正確,畢竟不是真人解題;如果想進一步學習,可以付費請軟體上的老師來解疑答惑,「我們的老師都是學校在職的,專業沒有問題。」

在重慶教科院副院長王緯虹看來,這些線上學習軟體有利有弊。他認為,作為現在智慧教育、資訊社會的學習產品,它是有積極意義的,比如對學生來說,在家做題更方便,訓練選題更海量,可以根據自身需要來選題,「針對某個薄弱環節選題訓練,進行突破。」

對於有家長反彈,王緯虹認為,在使用的過程中,主要責任其實並非這些APP,而是使用者的態度、方法及目的,「在以前,我們常用的書本也有很多題目,往往在最後一頁附上了答案。其實,線上APP也可以看成是類似的一種形式。」

王緯虹表示,對那些學習積極主動的同學,做完題目後自己看一下答案,再進行對比,發現錯誤又重新思考,這時答案就相當於身邊老師的作用;而對那些能力稍弱、學習態度消極且主動性不夠強的學生來說,可能沒有看題,甚至為了搶時間,而直接看答案和解題過程,「他們掌握到的知識就很少,答案就成為弊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