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領陸居住證擬限縮公民權 網諷「酒駕還可任政府高官」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自9月1日起開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辦,我行政院20日表示,「管制大方向確定」,未來領取居住證回台後可能會有某種程度限縮公民權。對於行政院發言人之言論,網友嘲諷「反觀酒駕垃圾公民權不變,還可擔任政府高官」,但也有人認為沒聽過拿綠卡的不能投票,這樣是兩套標準。

▲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申領居住證恐限縮公民權。(圖/記者賴于榛攝攝、廣西南寧市台辦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20日表示,針對領取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民,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管制,大方向是確定的,包含限縮公民權等,至於限縮程度與範圍仍 須收集各界意見進行研議,不希望對過內與社會帶來過大衝擊。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出,政府應了解台商若取得大陸居住證後,能在當地獲得什麼權益,要是在對岸不能投票,那就沒有主權的問題,只是單純居留,「何必剝削他既有的基本人權,他沒有在大陸參選什麼公職」,縮限公民權一事,「恐怕還有斟酌餘地」,不要這麼魯莽做決定,應該跟台商商量。

大陸開放「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辦,掀起兩岸另一波政治角力。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的發言也在網路掀起熱議,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紛留言表示「反觀酒駕垃圾公民權不變,還可擔任政府高官」、「請問酒駕危害比較大,還是申請居留證」;不過也有網友提到「只要大陸方面不給名單,這法令形同虛設」、「雙重國籍的要不要比照辦理」。

不過針對酒駕事件,Kolas先前多次致歉,她說,她同意政治人物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來檢視,對4年前曾經酒駕非常抱歉、非常懊悔,並強調沒有想過會成為政治人物,也沒想到睡了4小時酒測值還會超標,再次鄭重道歉,「我從開始就沒有迴避,很正式向社會大眾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