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開打 日媒:中國廠商可能「繞道」從第三國進美

▲▼中美關係,貿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舉出往例表示,中國廠商可能會透過「繞道」的方式規避高額關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17日宣布將對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再度將中美貿易戰推向新高峰。如今則有日媒分析,為了應對這波中美貿易戰,中國製造業廠商早就偷偷開始準備各項規避關稅的方法。據傳,中國製造商有可能透過繞道第三國的方式,規避高額關稅。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專家認為,10%的高關稅將會讓低利潤的產品利潤全失,因此廠商必定會透過繞道或「作弊」的手段來規避關稅,如同中國的蜂蜜產業。美國在2001年將中國進口蜂蜜關稅提高3倍後,中國產蜂蜜進口量突然暴跌,而其他國家製蜂蜜卻大增。

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實驗室進行抽驗後才發現,這些從東南亞、俄羅斯等地進口的蜂蜜,事實上原產地皆是中國。原來有大量的中國廠商將蜂蜜自上海或南韓釜山的港口運出後,貼上其他國家製造的標籤,藉以規避高額關稅。如果美方繼續擴大課稅範圍,那麼勢必更得注意是否某些國家的進口量突然激增,尤其是那些「原本從中國大量進口」的產品。

另一方面,美國17日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且年底稅率還會上調至25%。中國大陸官方18日晚間也公布反擊措施,將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10%或5%的關稅,自9月24日中午12時01分起生效。

北京當局透過公告指出,如果美國執意要進一步提高關稅稅率,中方也會給予相應的回應,中方希望美方停止貿易摩擦,中美雙方能透過平等、誠信、務實的對話,互相尊重,共同維護雙邊經貿關係、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一同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