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讚哭哭沒爸媽!議員問誰設計的 北市府竟答不出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去年成功舉辦世大運,也讓吉祥物熊讚成功升格為市府吉祥物;但熊讚卻在今年「微整」,市府推出全新的「海洋熊讚」,強調有更好的辨識度、版權保護。但「整形」後的熊讚反應卻不如預期,不斷被議員質疑其正當性與必要性,並表示民眾喜愛的是陪伴走過世大運的金牌熊讚,不要新的海洋熊讚。13日議員李慶鋒質詢時問到海洋熊讚的設計師是誰?沒想到不只柯文哲答不出來,連觀傳局長陳思宇都被議員考倒,臨時下台查資料。

議員李慶鋒13日總質詢問到,「金牌熊讚」還是不是北市的吉祥物?未來出場比例為何?柯說,「這兩隻都還在」,至於出場的百分比就要問觀傳局;柯還說,最近送外賓紀念品還是金牌熊讚。

李慶鋒接著問,海洋熊讚的發想跟決策是否由青年事務委員會的一個小組決定的?眼見市長柯文哲答不出來,觀傳局長陳思宇趕忙上台救駕表示這部分比較細節,但隨即被李怒吼打斷,「這個比較細節?請問2D設計者是誰?」,陳答說是在去年11月青年事務小組提出的,並有公司得標,但答不出公司負責人等。

李慶鋒表示,這個應該不用像周柏雅議員請教果菜批發市場那樣搞不清楚,我想1分鐘就可以搞清楚,「請問海洋熊讚的設計師是誰?」陳思宇答說,這部分是有標案,標案是品牌設計財產權的規劃案的其中一個項目,但因為遲遲無法答出設計者,引來李酸,「是AI設計出來的是不是?」、「我詢問海洋熊讚的設計師是誰,台北是政府沒有人可以回答我,海洋熊讚的設計師是誰?」、「可以把金牌熊讚狸貓換太子海洋熊讚的,是由哪個設計師設計的?」

這時議長吳碧珠出來打圓場,裁示質詢時間暫停,要陳思宇趕快去找資料。隨後過了約4分鐘,陳思宇再次回到備詢台表示,經確認後合約裡面是一個「基礎創意設計股份有限公司」,這裡面核心成員主要是有角色品牌製作人張嘉倫跟品牌設計總監王馨慧。

李慶鋒批評,一個重視設計實力的城市、一個對於設計者表達充分尊重的城市、一個要推廣設計的城市,「我們花了預算推出一個海洋熊讚,不要說之前議員媒體的詢問,我是第一次詢問,我想知道這個偉大的設計師是誰。這是公開透明嗎?」

對於官員無法找出設計師、對市政不熟悉,李慶鋒表示,沒關係,對他來講是浪費質詢的時間,「對北市府官員強調公開透明的公信力是一點一滴的流失。」

▲▼熊讚。(圖/記者陳家祥攝)

▲海洋熊讚。(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