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歌「歧視原住民」9歲女童拒唱 女政客:小屁孩想踹她一腳

▲ 9歲女孩哈玻認為國歌歌詞原住民不禮貌,拒絕起身演唱 。(圖/翻攝Noni May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9歲女孩哈玻 (Harper Nielsen) 因為覺得澳洲國歌歌詞涉及「歧視原住民」,拒絕在演奏國歌時起立演唱,事後遭到「留校察看」處分。這件事引起全國熱議,不少民眾推特讚美她「勇敢又聰明」,但也有官員痛批,「她就是個不懂歷史的小屁孩,很想踹她一腳。」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就讀昆士蘭州小學四年級的哈玻認為國歌《前進澳洲美之國》(Advance Australia Fair)相當不尊重原住民,應該叫做「前進的澳洲白人」,因此在上周拒絕起立與其他同學一起演唱。

哈玻解釋,歌詞第1句「澳大利亞人們,讓我們一同快樂吧,因為我們年輕又自由」(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之所以用到「年輕」(young)一詞,是因為它只從澳洲脫離英國殖民體制的1788年開始算起,完全忽略了在這之前就生活在澳洲土地上5萬多年的原住民。

哈玻的父親馬克(Mark Nielsen)事後也聲援女兒,「哈玻在拒絕演唱國歌後,校方曾經要求她離開禮堂,但她選擇繼續留下來堅持自己的立場,這件事讓我感到驕傲,她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希望她繼續堅持自己的信念,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當然我也完全支持她的觀點,」

哈玻的母親依薇特(Yvette Miller)透露,校方後來要求哈玻寫檢討書為這件事道歉,否則就讓她退學,「我對此感到驚訝,她只是被動地不起身參與演唱,校方竟會做出這種懲罰,好像她所做的事跟帶刀去學校、霸凌同學一樣嚴重。」

▲ 議員寶琳在臉書痛批,哈玻的行為讓她很想「踹她一腳 」 。(圖/翻攝Pauline Hanson臉書)

國歌事件越演越烈,昆士蘭州教育部長對此回應,學校校長後來與哈玻和她的父母進行了溝通,希望能找到除了沉默抗議外的其他方法。校方發言人也提到,學校尊重學生的意願,所以有提出其他替代選擇,當然她們可以選擇在國歌演奏期間待在大廳裡,而且不必跟著唱。

雖然網友在推特以標籤「#HarperNielsen」表達對這名女孩站出來為原住民發聲一舉的支持,但也有不少保守右派人士十分不滿,像是電台主持人埃藍(Alan Jones)認為,如果女孩真的對學校規定不滿,那家長應該讓她退學。「單一民族黨」參議員寶琳(Pauline Hanson)更在臉書痛批哈玻是個被洗腦的小屁孩,對歷史也不怎麼了解,「我真的都想從她背後踹她一腳了。」

據悉,澳洲的原住民人口目前大約有200萬人,只佔總人口的3%,他們的生活條件較差,面臨著高失業、自殺、肥胖和酗酒的風險,相較澳洲民眾的平均壽命少10年。

▼ 澳洲原住民過去遭受隔離、性侵、屠殺,甚至被誘拐至人肉動物園「展覽」。圖為澳洲原住民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開幕式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新基因研究發現,澳洲原住民是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文明。圖為澳洲原住民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開式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