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抗議大潭藻礁環評 5位學者環委代表離席流會

▲環團要求政府不能強行通過,擠進會議室差點爆發衝突。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中油第三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大潭藻礁案,今(12日)在環保署展開環評大會,一開始審查就有環評委員擔心會有不公情況,因此表達「如果今天只聽報告,不做結論及投票」的意見,學者與官方環委沒共識,最後發生同時環委、5位學者代表直接離席,此案宣布流會。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潭藻礁案環評大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攸關2025年供電佔比,天然氣能否達50%的中油觀塘工業港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12日環評大會審查,開始沒多久環評委員鄭明修先表示,中油提出替代方案始終避重就輕,自己是基於專業來做審查,假設要進行投票,就要提早離席,因為一個國家竟沒有把事實完整呈現出來。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潭藻礁案進入環評大會,環團擠爆現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委不滿指出,上次深澳電廠進入環評大會時,台電都還沒有回覆委員提問,最後竟也採投票方案通過了,質疑為何中油的案子可以這麼快進入環評大會討論,有環委認為當審查有政治考量時,就該與專業分開,環委: 「不想為政治背書。」

環評委員李克聰接著說,最多就是接受的環評大會不投票,因為12日官方委員較多,擔心一旦進入投票過程,會有不公平的情況發生,因此如果一定要投票,同樣會先離席。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委憤而離席。(圖/記者許展溢攝)▲▼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官方環委指出,大會委員是必須站在國家整體資源去思考,聽不出有什麼理由要讓法定委員在評估會議中退席。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會議應按照程序進行,開發單位也要依照規定補充資料供大會審查完成會議,有環委說,此案是「上級」指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曾說過要在9月底前完成審查。

▲▼大潭藻礁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大潭藻礁案進入環評大會環團擠爆現場。(圖/記者許展溢攝)

經過長達1個多小時會議,學者代表與官方代表無法達成共識,最後5位學者代表包括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劉希平、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中研院研究員鄭明修、銘傳大學建築系教授王价巨、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王文誠一起離席抗議,主席詹順貴宣布今日散會,擇日再安排審查會議。

開發單位中油對此堅決不願表示任何意見,只再三強調還不了解整個狀況,無法對外多說明。

相關新聞:

影/大潭藻礁案審查爭議 學者:賴清德、蔡英文被蒙蔽了

搶救大潭藻礁! 環團批政府是「詐騙集團」

全力支持中油大潭藻礁案 台灣石油工會3點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