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調整「小三通」未向中央報告 陸委會話中有話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陸委會提供)

記者蔡浩祥/台北報導

鑑於金門與大陸通水,加上金廈「小三通」人數再創新高,馬祖有意比照「金門模式」向大陸引水,擴大調整馬祖「小三通」航線。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受訪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連江縣政府正式提案;按過去慣例,仍得雙方航政主管務實溝通,才能實現。

目前,馬祖「小三通」分別有福澳—馬尾、白沙—黃岐兩條航線。據了解,琅岐碼頭屬於馬尾港區,陸方刻正進行琅岐碼頭擴建工程,預計108年底完工,航程可從90分鐘縮短至45分鐘。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這是「既有航線」的「務實調整」,不需經兩岸協商,也未向陸委會報告,「航線調整一定會有政治變數,他當然會擔心生變,但兩岸事務要靠政治智慧務實處理」。

▲連江縣長劉增應。(圖/翻攝自劉增應粉絲團)

▲連江縣長劉增應。(圖/翻攝自劉增應粉絲團)

我航港局表示,琅岐碼頭預計明年中完工,開闢尚須報大陸中央審批,目前時程未定。

邱垂正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若連江縣政府有意開通福澳—琅岐航線需要,應向交通部、陸委會提出具體建議,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連江縣政府正式提案。

20分鐘就到福州黃岐半島!馬祖小三通彷彿從淡水➡八里(圖/記者林育綾攝影)

▲20分鐘就到福州黃岐半島!馬祖小三通彷彿從淡水➡八里(圖/記者林育綾攝影)

有關劉增應所稱,馬祖「小三通」航線調整是「既有航線」的「務實調整」,不需經兩岸協商。邱垂正表示,航線調整雖未涉及兩岸協議,卻涉及雙方公權力的處理。

邱垂正說,按過去慣例,「小三通」航線調整要雙方航政主管機關務實溝通,才能實現,陸委會將積極協助溝通、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