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第六屆華文朗讀節 屏東佳冬場換醒客家女男對唱山歌記憶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屏東佳冬場,場面熱絡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屏東場在佳冬鄉楊及芹祖堂登場,洪馨蘭(左)講唱俱佳內容,喚起年長者深刻的記憶。(圖/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8日晚上在屏東縣佳冬鄉楊及芹祖堂舉行,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長洪馨蘭演講「山歌裡.外的女性」,唱做俱佳的內容,吸引民眾參與,其中兩位超過70歲的婦人也回味起年輕時記憶,隨著老師吟唱,場面熱絡。

這場演講,受雨勢的影響,原計畫在祖堂大禾埕舉行,後來改在祖廳內,仍阻擋不住民眾熱情參與,其中包括國、高中生、研究所學生,及台北高雄書屋年輕人、屏東繫-本屋20多歲老闆高師客家所畢業的徐孝晴與新埤鄉客家音樂前輩顏志文等人,年紀最大的楊林盛妹已92歲,令人感動。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屏東佳冬場,場面熱絡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屏東佳冬場,吸引民眾熱烈參與。

▼屏東縣佳冬鄉楊及芹祖堂全景。

▲2018第六屆華文朗讀節,屏東佳冬場,場面熱絡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洪馨蘭說,客家山歌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與鮮明的地方色彩,在體裁上,分為傳統山歌、道情、敘事與新的山歌,由於客家人因居住的地方寬廣,加上受到各地語言、文化所影響,所以客家山歌的曲調、節奏、結構和演唱風格也有些許差異。

她強調,客家民謠傳統的山歌,屬於透過旋律傳達演唱者的情緒,表達生活上的真實感受,後來配合採茶耕種等勞動耕作而唱出曲調自娛,山嶺間因距離較遠,女男大聲哼唱情歌;而政府計畫在高雄市美濃區興建水庫時,婦女穿著客家藍衫走上立法院抗議爭取不要興建,面對眼前鎮暴警察環伺頗為害怕,於是就以「我等就來唱山歌」歌曲,凝聚意志、鼓動熱血,鼓勵抗議婦女把鎮暴警察當做是鄰居;把高樓大廈當做是田地,在抗議的街頭大聲吟唱,發揮穩定作用。

她說:這些在過去在探討山歌議題時,經常忽略女性對於山歌傳唱的重要性、及發展。她隨性唱起「桃花開」的客家山歌,喚醒在場年老一輩腦海裡深刻記憶,2位約70多歲的婦人也隨歌亨唱,感動在場的人,獲得熱烈掌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